南京大樹根小區物業在市政道路設閘收停車費

2020年10月21日16:3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在市政道路設道閘收取停車費,南京這家物業真大膽

最近,南京大樹根小區有居民向我們熱線025-83195110反映說,小區門口的一條市政道路,此前,交管部門允許車主可以沿單向在路邊免費停車。可最近,小區物業突然在原先的免費停車區域劃起了停車位,准備開始收費。明明是市政道路,物業哪來的權力私自設卡收費呢?

【市政路上設道閘 停車收費牌豎了又拆】

大樹根小區位於南京玄武湖公園西側,地理位置優越,但房型較老,建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小區西門外有一條直角型的道路,路名叫前大樹根,與主干道中央路相連。為解決老舊小區周邊停車難,在這條路上,交管部門隻在路一側畫了禁停線,另一側則可以免費有序停車。

可最近,居民們發現,小區物業突然在路口設置道閘,一塊停車收費告示牌躺在路邊。收費標准為12小時內每輛車5元,24小時內10元,超過24小時重復計費。

南京大樹根小區居民見有在市政道路設閘准備停車收費的行為,就撥打了12345。雖然收費告示牌被拆除,但道閘依然存在,記者准備從中央路右拐進入前大樹根路時,還被保安攔下。南京大樹根小區物業保安稱,這裡是小區,隻有本小區的有証才能進。

隨后,記者找到物業負責人,可對方卻說收費牌不是物業設的,但道閘確實是他們在管理。

南京大樹根小區物業負責人表示,他們接手小區的時候就是封閉式的管理,道閘就設在那裡。他們必須從那裡開始監管起來。

【街道停車辦:市政道路不允許隨意收費 物業違規設路閘】

為何核實情況,記者找到南京市玄武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大隊玄武門中隊,中隊停車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大樹根小區門口的道路的確是市政道路,物業在那設置停車位並進行所謂的收費管理,顯然不合法。

南京市玄武區玄武門城管中隊停車辦工作人員說:“那條道路的確是社會道路,因為它有路名,前大樹根。而且交管局在警務通裡面抓拍違停裡面,有這條路名。作為我停車辦來講,我管理公共道路的人來講,我可以明確告訴你,那個地方是不允許收費的。你公共道路要收費,首先要經過好多部門的批准才能收。那這個地方牽涉到,南京市停車中心,牽涉到交管局,牽涉到物價局。我們是按照道路來管理的,該貼單貼單,違停了該貼單貼單。”

那麼,到底是誰在設卡、收費呢?

南京市玄武區玄武門城管中隊停車辦工作人員說:“門口豎了欄杆的問題,那不是我們來做的,我們不可能去做這個事情。這個整體道閘設置,我們領導講,一個社區知道這個事,還有這個道閘肯定是物業設置的。”

【街道物管科:物業暫停收費 應優先處理小區內停車亂象】

隨后,記者又找到大樹根社區居委會,相關負責人回應說,記者看到的崗亭,是當時因疫情防控需要設置的,而負責管理的是創盛物業公司。

南京市玄武區玄武門街道大樹根社區黨總支書記錢玉潔稱,創盛物業是街道聯合社區對老舊小區沒有物業管理的設置的。錢玉潔說:“崗亭是我們防疫的時候,社區設了個崗亭便於管理人員進出,車位也是為了管理。”

小區居民說,當初隻設置了崗亭,電子道閘是物業后來增設的。他們說,街道引進物業來管理小區,他們歡迎,但物業公司不應該越權管理市政道路上的車位。記者電話聯系了南京玄武區玄武門街道物管科負責人,對方表示,已經責令創盛物業公司暫停市政道路上的收費。至於道閘是否撤除,該負責人回應稱,目前玄武區政府正在研究,將轄區內的市政道路車位統一交給區城建集團管理,區停車辦暫時未做出處理。

南京市玄武區玄武門街道物管科主任董昌南說:“在調整過程中,現在城建集團本身下一步要接手的,這個區停車辦也沒去追究他(物業),這個道閘設在那裡,是讓它拆除,還是怎麼弄,就是這樣一個概念。(物業)它正兒八經納入物業裡面收費,它是不合適的,因為你即使歸到你城建集團,它城建集團專門有搞停車收費的部門。”

此外,記者也注意到,大樹根小區裡,私設地樁佔車位的情況比較嚴重。居民們更希望,物業公司能對小區內的停車亂象,好好管理管理,而不是動其他的收費歪腦筋。

小區裡的停車亂象不好好管理,這家創盛物業公司就打起了在市政道路上收取停車費的歪主意,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記者採訪時,街道物業辦、停車辦都明確,創盛物業公司的行為屬於違規。那麼,此前監管部門為何熟視無睹呢?老舊小區停車資源緊張是現實,真正負責任的物業公司,應該合法合規地解決居民們的停車難,而不是動違規收費的歪腦筋。希望有關部門能夠督促物業企業改正錯誤行為,將小區的車位管理好,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代。

(錢進 韋少華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