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PM2.5入秋后第一次超標了 專家分析成因

2020年10月21日17:16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江蘇PM2.5入秋后第一次超標了,專家分析成因

  記者今天(10月21號)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20年10月16日起,江蘇省出現入秋以來第一次PM2.5污染過程。其中,10月19日江蘇省PM2.5日均濃度為41微克/立方米,徐州和宿遷兩市PM2.5日均濃度分別為83和82微克/立方米,達輕度污染水平。污染高值區域主要集中在蘇北地區,10月20日5時徐州市出現PM2.5小時濃度峰值(109微克/立方米),這也是本次污染過程中全省PM2.5最高小時濃度。

  污染成因是什麼?省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給出了專業分析。

  【我省北部地區NOx排放對PM2.5污染貢獻顯著】

  截至10月19日16時,全省13市NO2日均濃度最大值為61微克/立方米(連雲港市),NO2小時濃度峰值為103微克/立方米(宿遷市,10月19日0時),蘇北地區為全省NO2高值區,與PM2.5濃度分布有較好的一致性。從NO2遙感柱濃度分布來看,蘇北城市對流層NO2柱濃度也相對較高。

  【靜穩不利氣象條件是本次PM2.5污染過程的原因之一】

  從海平面氣象形勢來看,16-17日冷鋒逐漸南壓,17日早晨整個江蘇地區自北向南都受到上游地區污染的傳輸影響﹔18日08時冷鋒過境后,江蘇省處於均壓場控制,風速低於2米/秒,天氣靜穩,水平擴散條件不利,有利於污染物本地累積,至19日08時,氣溫較前一日有所回升,擴散條件略有轉好,PM2.5濃度開始緩慢下降。

  從氣團來向來看,16-17日江蘇省氣團主要來自本省和北部山東地區,存在上游污染物輸送,江蘇北部徐州、宿遷、連雲港、淮安市污染較重﹔18-19日江蘇省氣團主要來自本省,少部分來自海洋和山東地區,污染較重的徐州、連雲港、宿遷和揚州市氣團絕大部分來自本地,污染物以本地累積為主。

  污染物本地化積累易於引起氣態污染物的二次轉化,導致PM2.5濃度進一步升高。

  根據空氣質量預測結果,21-22日,受中路冷空氣影響,北方污染氣團南移,加之本地排放影響,預計江蘇省將自北向南經歷一次污染過程。其中21日蘇北城市在良-輕度污染之間,其他城市以良為主﹔22日全省在良-輕度污染之間﹔23日全省以良為主,但蘇北部分城市受靜小風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在良-輕度污染之間。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陳超 通訊員/蘇小環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