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突出環境問題有力整改 揚子江畔渚清沙白鳥飛回

2020年10月22日21:56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江蘇實踐系列報道①丨揚子江畔,渚清沙白鳥飛回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在重慶、武漢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以來,江蘇上下深刻認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極端重要性,牢牢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徑指向,全面落實“五個關系”的系統性要求,發展理念、發展導向、發展思路、工作方法發生了根本性轉變,長江江蘇段生態修復和綠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新華日報·交匯點今起推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江蘇實踐系列報道,展現江蘇突出環境問題有力整改、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環保投入力度空前加大、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的生動實踐。

大江巨變,無邊江景一時新。

五年來,江蘇上下把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作為系統工程統籌謀劃,狠抓問題整改、生態修復、結構調整、優化布局,在省域全境展開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一曲澎湃激越的新時代“長江之歌”,在江蘇10萬平方公裡廣袤大地奏響。

突出環境問題有力整改

駐足南京江寧濱江開發區江堤,蒹葭蒼蒼,洲島橫陳,大江茫茫,滾滾東逝。這裡是萬裡長江進入江蘇的“第一站”,江中的新濟州國家濕地公園宛若一顆“綠寶石”,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揚子江畔,渚清沙白鳥飛回,水美、岸美、環境美的生態畫卷在江蘇鋪展。蝶變的背后,是江蘇近年來貫徹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標本兼治環境污染,舉全省之力向長江生態環境透支問題宣戰的堅決態度和堅定決心。

突出問題導向,江蘇建立發現問題、交辦問題、整改問題的常態機制,舉一反三、由點及面,打好問題整改的主動仗、進攻仗,在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上下功夫、見成效。近三年來,江蘇先后制作兩期省級生態環境警示片,主動披露36項問題﹔發動地方自查發現突出生態環境問題68項,把全國人大水污染防治執法檢查反映的5項問題、國家長江辦“回頭看”移交的2項問題、中央媒體曝光的3項問題,滾動列入省級台賬,持續推動整改。

在推進面上問題整改的同時,江蘇還建立發現問題、交辦問題、整改問題的常態機制,變“問題找上門”為“上門找問題”。截至10月17日,列入省級台賬的92項問題,已完成整改83項﹔今年省警示片披露的22項問題,已完成整改18項﹔剩余的13項正在積極推進。

警示片披露問題主要涉及政府和企業,江蘇落實兩個主體責任,讓政府和企業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必須壓緊壓實政府和企業的整改責任,把兩個整體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形成合力、同向發力。”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綜合處負責人說,在落實政府主體責任上,江蘇印發《江蘇省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整改銷號工作辦法(試行)》,明確設區市人民政府是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的責任主體﹔印發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方案時,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嚴格落實整改方案,扎實推進問題整改。

沿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

1至9月份,長江江蘇段干流水質保持在Ⅱ類,主要入江支流斷面優Ⅲ比例97.8%、同比上升8.9個百分點。

10月20日,在緊臨長江常州段岸線的龍江北沿江排澇泵站,記者看到,這裡被改造一新,先進的水質自動監測站房已投用,如果水質不達標,就堅決不向長江排水。

這是常州今年統一改造出新的17座沿江排澇泵站之一。在它的周邊,是大片綠地。綠地由兩家關停化工企業拆除后復綠建成,不久還將被打造為沿江生態教育基地和臨江親江休閑節點。

近年來,常州累計完成國家、省退出低端低效產能項目111個,關閉小化工污染企業1000多家。積極探索用地資源整合,在全省第一個開展沿江關閉騰退化工企業用地資源整合利用試點,為產業轉型升級留出發展空間。

從沿江八市到省域全境,從長江沿線到淮河流域、洪澤湖、駱馬湖,生態修復如火如荼:幾近絕跡的四鰓鱸魚批量回游燕尾港,消失10年的偽虎鯨出現在灌河口﹔賈汪採煤塌陷區的轉型實踐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夸贊,“賈汪真旺”成為新時代賈汪的鮮明標識。

五年的努力,江海河湖統籌,水氣土共治,江淮大地,從黃海之濱到黃河故道,從太湖之濱到運河兩岸,水更清,天更藍,古鎮換新顏,流動的大運河文化與長江文明交相輝映,再譜華章。

張家港沙鋼集團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圍繞廢氣、廢水、固廢、噪聲、污染物在線監控五個方面,投入50.7億元,累計清理鋼渣等919萬噸,異地新建一個高標准鋼渣處理項目,加快實施場地修復工程,提前1年半時間完成整治任務。

南通海門區成立青龍河現場整治指揮部,抽調50余人組成10個工作組,發動沿岸100余名村居干部,強力推進問題整改,在受疫情嚴重影響的情況下,全面完成整治任務。

五年來,江蘇深入實施環保“263”專項行動,相繼展開化工安全環保整治提升行動、違法違規小化工百日專項整治行動,系統推進城鎮污水垃圾處理、沿江化工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沿江尾礦庫治理“4+1”工程,重點推進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入河排污口等專項整治行動,形成統籌治理的整體效應。

目前,全省城市、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靠港船舶污染物基本實現應收盡收,碼頭粉塵有效遏制,全省化肥使用量削減9%,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穩定,企業超期庫存危廢全部清零,一大批化工環保安全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隱患得到整改。

再現江豚魚躍生動景象

長江,再現多年不見的江豚魚躍生動景象。

位於鎮江市京口區京江路的長江豚類自然保護區,鳥鳴啾啾、白蝶紛飛,蓮葉挺立、蘆葦蔥郁,絲毫不見建筑物的痕跡。

“我們現在所站的地方離長江直線距離不到兩公裡,原來是有建筑物的,現已全部拆除。”鎮江長江豚類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研究員級高工朱孝鋒說。

保護區拆除建筑物的背后,是鎮江對“國家警示片披露問題”痛定思痛后,著眼綠色發展的堅定選擇。針對國家警示片披露的長江豚類自然保護區7000多畝江灘濕地被非法侵佔問題,鎮江僅用半年多時間就徹底整改到位。

江豚游耍時噴出一串串水柱,引得江邊散步的市民駐足觀看……近兩年,類似情景在南京、揚州、鎮江等長江江蘇段多個點位不時出現。

“江豚出現的頻率明顯高了。”南京江豚保護協會會長楊光說,為了持續改善江豚生存環境,南京去年初重新修改錦文路過江通道設計方案,將三塔懸索橋改為雙塔懸索橋,為江豚讓道。

用十年“無漁”換年年“有魚”!10月11日,經過不懈努力,長江干流及保護區7392艘漁船、14887名漁民全部退捕上岸,標志著江蘇已完成長江干流及保護區退捕任務。為全面落實國家長江禁捕退捕工作部署,江蘇將通過兩年時間完成對水生生物保護區所涉湖泊其他水域全面退捕,堅決打贏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攻堅戰。

江蘇長江主江岸線開發強度高於流域平均水平,歷史上形成了一批違規利用岸線項目。2018年10月,國家長江辦部署開展長江干流利用項目清理整治工作,涉及江蘇整治項目596個。面對極其繁重的整治整改任務,江蘇嚴格要求、動真碰硬,高質量完成596個岸線清理整治任務,水利部長江委在實地核查后給予了高度評價。通過持續整治修復和騰退提升,江蘇長江岸線利用結構逐步優化,生態型岸線提高到62.1%。

截至目前,2018年、2019年國家警示片先后披露江蘇的28項問題已率先全部完成整改,整治成效走在沿江省市前列,自我發現問題的機制不斷健全,省級台賬問題整改有力有序,多次受到國家長江辦的充分肯定。

交匯點記者 吳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