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豐:搭建異地代表之家 釋放滬豐同城效應

2020年10月23日20: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半個多世紀前,10萬多名上海青年來到江蘇鹽城大豐,開墾出滬屬大豐上海農場,鑄就了大豐與上海情牽一線的特殊紐帶。2019年5月30日,江蘇省首家異地人大代表履職平台“駐滬(大豐)人大代表之家”在上海揭牌,明確17名人大代表為成員,把接軌上海納入駐滬人大代表日常活動的重要內容。

一年多來,“駐滬(大豐)人大代表之家”共開展代表視察調研活動8次、滬豐共建活動4次,聘請上海市4名人大代表為“北上海”大豐智庫成員,引進億元以上項目12個,為大豐高質量發展積蓄強勁動能。

搭建平台 架設滬豐接軌新載體

“我們要把這個平台打造成在外大豐人感受溫暖的‘家’,打造成展示大豐形象、聯系高端人才、推動滬豐交流合作發展的載體。”鹽城市大豐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范大玉說。

自從“駐滬(大豐)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之后,組長王連軍的微信總響個不停,群裡不僅有17位成員,還有56家上海投資大豐的企業老板。“互通交流信息、幫助企業解決問題,是駐滬代表的職責,可馬虎不得。”是他常挂在嘴邊的話。

對駐滬代表,大豐區人大常委會提出了“五個一”目標:聯系上海市(區)一名人大代表,熟悉一名知名老知青,聯系一個單位(機關部門、國企、外企等),招引一個項目,撰寫一件議案建議。通過對目標的不斷努力,對平台建設的升級優化,發揮平台集聚效應,借梯登高實現跨越發展。

“這是一個寬厚的組織,在職責范圍內盡可能多地服務幫助企業,為企業創造自由環境……”在大豐投資創業10余年的滬籍大豐區人大代表,上海紡織(集團)大豐紡織公司總經理趙培這樣評價“駐滬人大代表之家”。

現如今,越來越多上海企業加入投資大豐的大軍,“駐滬(大豐)人大代表之家”也成為代表交流載體、工作互動平台、對外宣傳窗口、“北上海”建設陣地。

協同互補 釋放同城新效應

“上海先人一步的發展理念、創新務實的工作作風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駐滬代表小組成員張津談起上海考察學習感觸頗多。在多次學習上海改革創新發展的新理念新經驗,吸收了海派“陽光雨露”后,他有了更多啟示和靈感,領銜提出了“深度接軌大上海,打造全國飛地經濟示范區”1號議案,以議案辦理形式助力接軌上海步伐加快。

而常年在大豐工作生活的滬籍大豐區人大代表祝健表示,大豐人“擔當作為,干字當頭”的精神也讓他敬佩。當選代表以來,他每年都以議案建議方式推進滬豐兩地聯系,提出的建立“大交通”建議,正是運用上海思維和眼光,強化大豐交通建設的體現。

近年來,楊浦、普陀、嘉定等上海地區人大先后12批次組織代表到大豐考察,“駐滬(大豐)人大代表之家”定期組織代表到上海參觀考察,參加第二屆國際農產品(上海)博覽會、長三角農產品新生態高峰論壇、上海企業家座談會等活動,促使滬豐走動更頻繁,釋放同城效應。

今年疫情“大考”中,大豐上海商會、駐滬人大代表積極行動,捐贈現金16萬元,上海農場為大豐赴湖北醫療隊家庭每日提供米面油等物資保障。

2020年9月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澤洲帶領部分人大代表到大豐考察調研,對大豐依托人大代表主體,不斷開拓滬豐合作深度和廣度給予充分肯定。“希望雙方發揮優勢,強化戰略協調,促進區域協同創新,形成更多合作成果。”(陳愛華)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