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商互聯暨農產品供應鏈創新論壇溧水舉行

2020年10月23日14: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0月23日電 10月22日,2020全國農商互聯暨精准扶貧產銷對接大會在南京市溧水區開幕。當天下午,第二屆全國農商互聯暨農產品供應鏈創新發展論壇同步舉行。論壇以“鏈接價值、洞見未來”為主題,與會嘉賓圍繞農產品供應鏈痛點和熱點問題,農產品流通新模式、新趨勢展開交流和分享。

從2017年開始,全國農商互聯暨精准扶貧產銷對接大會已連續舉辦三屆,大會集中展示全國農商互聯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解讀相關政策,促進產銷銜接,引導流通企業與新型農業主體全面對接,對完善農產品流通體系、助力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全國農商互聯暨精准扶貧產銷對接大會由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主辦,溧水區人民政府承辦,中國蔬菜流通協會、中國農業機械流通協會和全國農商互聯產業聯盟共同協辦。

今年是大會首次在溧水舉辦。“從前期申辦,到商務部回函批復同意在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舉辦本屆展會,經過了層層激烈競爭。”溧水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今年3月,商務部流通產業中心向全國發出《關於2020全國農商互聯暨精准扶貧產銷對接大會申辦工作的函》,自今年開始對大會實行申辦制,且申辦成功后,申辦單位即為大會聯合主辦單位,可連續舉辦三年。為此,國內多個城市都曾積極申辦。“申辦大會,不僅要有3萬平方米以上面積展館這一硬件條件,還要求申辦單位具備良好的農產品產銷基礎,擁有較強的農產品生產和流通企業,這一點溧水擁有自己獨特的優勢。”

據了解,大會舉辦地南京國家農高區是全國首批、長三角目前唯一的國家農高區。其前身白馬農業園區,歷經十年發展,探索出了一條“科教興農、創新引領”的現代化農業發展之路,不僅擁有南京農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等7家高校院所和80多個國家及省市科研平台,還集聚了一批食品精深加工優質企業。大會主場館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位於南京農高區核心區域,總面積五萬平方米,能夠滿足大型會展活動的需求。

溧水區副區長張德才表示,近年來,農商互聯在推動農產品流通現代化建設、加快農產品流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給農產品上行帶來了挑戰,但也助推了直播銷售、無接觸配送、無人零售等新模式的快速發展。溧水區位於百裡秦淮源頭,自古就是“魚米之鄉”,擁有良好的農業基礎,是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溧水在推動農村電商發展方面堅持超前布局,大力推進開放合作,高效建設直播大廈和兩大博覽中心等展示平台。相信參加本次大會的國內農村電商人才一定能夠在溧水擦出智慧火花,推動農村電商事業邁上新台階。(朱殿平 周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