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當文化遇見科技 產業迸發新活力

2020年10月23日15: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23日電(顧姝姝)戴上虛擬現實(VR)穿戴設備,游客便可行走於虛擬的明孝陵地宮之中,體驗一場以地宮為背景的探秘游戲。23日,2020中國(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覽交易會開幕。在南京雨花台區展區,一批文化與科技交融的應用成果集中亮相。

“明孝陵地宮不對外開放,我們和景區一起推出了‘孝陵地宮VR探秘’沉浸式行走體驗。我們花了大半年時間和專家學者一起探討,基於明孝陵考古勘測、史料研究以及明代藏兵洞等事物,進行合理推演和適度創作。”江蘇華博創意產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博”)品牌經理李雨羚介紹,游客隻要戴上VR設備,就能在歷史人物的引導下,“穿越”到地宮,了解明太祖朱元璋和馬皇后的生平,欣賞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藝。她記得,今年國慶假期,體驗“孝陵地宮VR探秘”的游客排成了長隊。

夫子廟、新街口、紫峰大廈……這些南京地標將出現在華博旗下動畫版塊創作的番劇《飛吧!籃球》中。“這部劇主要採用三渲二渲染技術、傳統二維作為輔助,用真人動作捕捉技術來完成劇中籃球動作制作,為觀眾帶來逼真競技體驗。”李雨羚說,這個故事圍繞南京這座城市開展,影片包含眾多南京特色地標建筑和南京方言、南京白局等傳統文化,希望吸引更多人關注南京、了解南京。

在雨花台區,還有不少像華博這樣的企業。育兒網躋身全國孕嬰童互聯網平台前三、網覺穩居國內休閑游戲發行業第一梯隊、果醬文化已成國內音樂娛樂社交平台“頭部企業”……一批優質文化科技企業在雨花台區成長發展起來。

“作為全市‘國家級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示范區’重要組成部分,我區瞄准自身產業方向,利用全區高端軟件發展體系所形成的資源稟賦,強化文化和科技的彼此賦能,積極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提升產業內涵和附加值。各部門全方位服務優質文化企業,並悉心培育‘小苗’長成‘大樹’。”雨花台區委宣傳部負責人表示,原本體量不大的雨花文化產業發展勢頭迅猛,今年上半年目標完成率122%,位居全市前列。

鮮明的“文化+科技”特色,成為雨花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據了解,作為全區特色產業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的重要補充和組成部分,雨花台區近年來持續加強文化和科技的融合發展,為全區的產業結構優化、經濟轉型升級、后續產業發展提供了戰略支撐。數據顯示,2015年至今,該區文化產業增加值不斷攀升,年均增長25.4%,位居全市前列。截至2019年,該區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已逾140家,文化產業增加值55.9億元,佔GDP比重6.32%,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確定的增加值5年倍增目標。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