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門診慢性病醫保擴容 緩解“看病貴”

2020年10月23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看病負擔現在輕多了”

調查顯示,中國約90%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例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這些常見慢性疾病的治療增加了老年人的生活負擔,影響了生活質量。去年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如今,該政策已經惠及全國3億患者。在江蘇,除了高血壓、糖尿病,越來越多常見慢性病的用藥納入門診報銷范圍。

【咱爸咱媽說】

如果沒有醫保,

醫藥費承受不了

10月21日晌午,秋雨稍歇。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區鳳翔山庄的酈建平夫婦收拾妥當,便向郊區的江寧佘村進發。“老伴喜歡旅游,但身體不好不能出遠門,一有空我們就到南京周邊走走”“這個季節可以去江寧的銀杏湖、大塘金,溧水的夢華苑、句容的千華古村……”72歲的酈建平一口氣報出一串常去的景點。

“現在日子好了,我們要珍惜生活、享受生活。”71歲的妻子陳秀蘭笑著回應老伴。

眼前的陳奶奶面色紅潤、笑容可掬,根本看不出是一位做過腦梗塞、冠心病手術,患有慢性胃炎、骨質疏鬆,需要常年服用多種藥物的患者。

在出門的必備品中,除了水和點心,酈建平隨身帶了一個小包,裡面有速效救心丸、甲鈷胺片等5盒藥,還有陳奶奶的醫保卡、身份証。“這是她一天三頓必須要吃的藥,帶著醫保卡是怕萬一身體不舒服可以隨時去醫院……”酈建平的言語中滿是關愛。

“我和老伴小時候是隔堵牆的鄰居,打小就合得來。他心細,我2008年突發腦梗塞住院,2010年冠心病做手術,都是他照顧。以前他不會做飯,我生病后,家裡做飯打掃衛生都是他。”

談及老伴,陳奶奶一臉的幸福。陳秀蘭說,如果沒有醫保報銷政策,僅靠兩人的退休金承受不了每年高昂的醫藥費﹔如果不是老伴幾十年如一日的陪伴照顧,自己活不到今天。

【心願達成度】

辦了“門慢”,看病負擔輕多了

陳秀蘭家在二樓,兩室一廳的房子面積不大但布置溫馨。最引人矚目的,是陳奶奶臥室門邊一排六層擱物架,上面擺滿各種各樣的藥品,就像一個小藥房。“這擱物架是老伴專門為我打的。”陳奶奶說,自己每天要吃多種藥,但有時藥品隨手擺放常常找不到,現在有了擱物架加上門背后兩個儲物籃,要吃什麼藥一目了然。“這個治頭疼的,這幾種治腦梗塞的,這個是治盜汗的,這些是夏天常用的……”陳秀蘭熟練地介紹著每一種藥物的用法,儼然半個醫生。

2008年兒子車禍住院,在照顧兒子期間,陳奶奶突發腦梗,幾乎掏空了家裡的積蓄。為貼補家用,病后的陳秀蘭甚至開起了馬自達。2010年,陳秀蘭又查出冠心病,住院半個多月。

出院后,陳秀蘭到醫保部門辦了冠心病和腦梗塞后遺症兩個門診慢性病醫保病種。“辦了門慢后,藥費負擔輕多了。”陳秀蘭說,這兩種病都可以在家門口的社區醫院配到藥。門慢的起付線以前是每年800元,70歲以后是每年600元,如今自己每個月的藥費在270元左右,超過部分醫保報銷95%、個人承擔5%,能承受得起。

“現在國家的醫保政策越來越好,每年還有一次免費體檢。但自己患病種類太多,有的病還沒有進入門慢保障范圍,每年看病開支在5000元左右。”陳秀蘭說。

【願景路徑】

“門慢”擴容、大病救助,

幸福生活添底氣

“看病貴”,被稱為民生之痛。如今,更多常見慢性病門診納入醫保,“看病貴”得到有效緩解。以南京為例,目前納入門慢報銷的有高血壓、心絞痛、慢性支氣管炎、癲癇等41個病種,對於退休人員,特別是70歲以上老人,還在起付線、報銷比例上分別給予傾斜。

大重病患者的醫療救助和大病保險政策更加完善。在南京,參保人員在一個自然年度內發生的超過基本醫保最高支付限額以上的醫療費用,大病醫療救助基金可報銷95%的住院費﹔職工醫保住院和門診特定項目醫療費用,在正常報銷后個人自付超過2萬元的,可享受不低於60%的大病保險待遇,且沒有最高支付限額。

江蘇企業職工養老金待遇連續16年提高,也增加了老人們追求幸福生活的底氣。陳奶奶1999年退休時退休金隻有400多元,如今每月可以拿到3691元,酈建平的退休金是3800多元。陳奶奶說,退休金兩人過日子夠了!(黃紅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