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醫養結合讓養老從好到優

2020年10月23日16:40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醫養結合讓養老從好到優

在豐華街道有這樣一處地方,這裡環境舒適,光線明亮柔和,設計簡潔大方,是周邊老年人健康的“守門人”。這裡就是投資1億元的豐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以往體檢都要到醫院拿體檢報告,剛才護士跟我說,等體檢結果出來了我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看,不用再多跑一趟啦。”正在二樓體檢的市民張大爺覺得此項服務很是貼心。

記者了解到,該衛生服務中心按照二級社區醫院的標准建設,規劃布局、設備配置達到蘇南水平。醫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鹽城市《關於鎮(街道)衛生院開展醫養結合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文件精神,結合單位目前床位閑置情況,該衛生服務中心圍繞先行先試的工作思路,增設了150 萬元的康復醫療設備,中心採取無障礙設計,病區設置了活動室,建設了可容納100人就餐的食堂,年底前擬建設一個病區50張床位護理養老服務,主要滿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養老護理需求,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讓老人在最溫馨的環境裡,享受最安詳的生活,便是對這句話最好的詮釋。近年來,我區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不斷提升保障水平,大力推進醫養結合的養老模式,努力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

醫療衛生工作融入更加主動,醫療衛生機構提供多元服務。全區各醫療衛生機構普遍增設老年病房,發展老年康復護理等特色科室,增設居家養老健康服務項目,為轄區老年人經常性開展健康教育、體格檢查、心理疏導等服務。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融合發展。全區養老機構共有養老床位2731張,其中護理型床位佔992張。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均與轄區養老服務機構簽訂了醫療服務合作協議,11家養老服務機構設立醫務室。區三院在與區福利院共建醫養結合分院的基礎上,再度與大中鎮敬老院進行深度合作,簽訂醫養結合協議。此外,各基層衛生院充分利用閑置的床位和醫療資源,成立養老護理院。瑞鑫醫院是一所民營醫院,該院充分利用自身一級甲等醫院的醫療資源,在醫院內新建瑞鑫養護院。該項目投資約1000萬元,實行一院兩區、統一管理、資源共享,養護樓與醫療樓前后相平行建設,設有護理型床位100張。養護院老人從入住健康體檢、能力等級評估、普通就診、日常看護、急診應急救治均實行免挂號、綠色通道優先處理,能得到專業醫護人員及時救助。今年我區新增床位600張,讓有需求的老人享受醫療、護理、養老和康復一站式服務。

繼續做好老年人簽約服務工作。我區按照《關於深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對居家老年人做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設置6個健康包,制定個性化服務,供簽約老人自願選擇。開展健康狀態、生活自理能力和認知功能評估,提供中醫體質辨識和一般體檢,免費檢查血糖血脂、超聲心電等8個項目﹔針對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等病患和長期臥床患者,提供病情評估和並發症監測等服務,對90歲以上和部分60歲以上失能老人,政府給予醫療補貼。(徐 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