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抗美援朝精神和平發展勢不可擋

評論員 金雨紅

2020年10月24日12: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弘揚抗美援朝精神和平發展勢不可擋

我們始終沒有忘記“最可愛的人”,他們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正是要繼續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好汲取歷史經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用汗水、智慧、鮮血,將更多的“不可能”變為現實。雄赳赳、氣昂昂,我們將以壓倒一切困難的決心和勇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時至今日,面對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面對各種阻力壓力,中國人民總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總能展現大智大勇、銳意開拓進取,“殺出一條血路”!(相關報道見03版)

70年前,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美帝國主義侵略者把戰火燒到家門口,國家安全面臨嚴重威脅。值此危急關頭,中國人民志願軍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赴朝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以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愛國主義精神、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革命忠誠精神、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70年后,新中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當前國內統籌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經濟加快復蘇發展任務艱巨繁重,同時世界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外部環境日益復雜嚴峻。面臨美國經濟打壓、科技領域硬脫鉤等風險挑戰,我們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迎刃而上,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在愛國主義旗幟感召下,讓世界見証了蘊含在中華民族之中的磅礡力量。今天,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將再次凝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勝利,不斷創造讓世界驚嘆的更大奇跡。

抗美援朝是一場不畏強敵的戰爭。當年,在雙方力量極其懸殊的條件下,中朝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敗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將西方國家認為“不可能”的結果變成了現實。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我們更要秉承前輩先烈氣壯山河的英雄氣概,以中國人特有的精氣神,用一個又一個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

回顧歷史,我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的道理。當年,侵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飛機多次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恃強凌弱,侵略擴張,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今天,我國正在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新機遇新挑戰,我們更要堅持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壯大綜合國力,提高國際地位,續寫令世人矚目的中國奇跡。

回顧歷史,我們更加清醒地看到了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勢不可擋的大勢。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潮流對立面倒行逆施,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前進道路上,我們更要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國際道義一邊,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我們始終沒有忘記“最可愛的人”,他們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正是要繼續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好汲取歷史經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用汗水、智慧、鮮血,將更多的“不可能”變為現實。雄赳赳、氣昂昂,我們將以壓倒一切困難的決心和勇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