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參保率已約97% 全民醫保應保盡保接近實現

2020年10月26日16: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國參保率已約97%!全民醫保“應保盡保”接近實現

昨日,中國社會保障學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了《醫療保障藍皮書:中國醫療保障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透露:截至2019年底,全國參保率達到約97%,全民醫保“應保盡保”的目標接近實現。

藍皮書指出,近兩年來中國醫療保障改革與制度建設的新局面迅速開啟:通過快速推進醫保信息化、標准化建設,為全國醫保制度的規范、有序運行夯實基礎﹔通過開展反醫保欺詐的有力行動,開始構筑維護醫保基金安全的長效機制﹔通過藥品帶量採購等措施,有效遏制了藥品價格虛高的態勢﹔通過取消居民醫保個人賬戶,發出了增強醫保制度互助共濟功能的明確信號﹔通過調整醫保藥品目錄等措施,持續增強了醫保制度的疾病醫療保障功能﹔通過醫保政策范圍內的報銷水平持續提升,人民疾病醫療后顧之憂持續減輕。

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的數據,在醫療保險覆蓋面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口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35436萬人,其中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人數32926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數102510萬人﹔在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人員中,在職職工24231萬人,退休人員8695萬人。全國參保率達到約97%,全民醫保“應保盡保”的目標接近實現。我國已經構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醫療保障體系,惠及了佔全球人口約19%的中國人民。

在保障待遇方面,近年來,醫療保險的保障范圍從住院大病逐漸向門診小病延伸,將高血壓、糖尿病、腎透析等部分醫療費用較高的慢性病和特殊疾病納入了醫保基金支付范圍。醫療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60%以上,職工醫保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同時伴隨藥品與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招標採購等帶來的實惠,人民群眾疾病醫療負擔持續減輕,異地就醫結算辦法使參保人異地就醫有了更加充分的保障。

在醫療保險籌資方面,2017年居民醫保各級財政最低補助標准為450元,2019年增長到520元,新增財政補助資金重點向貧困人群傾斜,向大病保險傾斜﹔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征繳穩定。2019年全年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總收入、總支出分別為23334.87億元、19945.73億元,年末累計結存醫保基金達26912.11億元。

藍皮書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國家醫療保障局及時出台政策,對患者、疑似患者的診療費用納入醫保並對異地就醫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等新政,為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隨后又階段性減免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助力企業復產復工,這充分表明了我國醫療保險制度具備較強的財務保障能力。(記者 孫樂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