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五年規劃”詮釋“中國之治”的獨特魅力

庄昊

2020年10月26日11: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五年規劃”詮釋“中國之治”的獨特魅力

金秋北京,全球矚目。特別的時刻總是給人特別的期待。

10月26日至29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這裡召開,將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重大問題。這是在“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之際召開的重要會議,將為中國和世界發展注入更強大的信心。

對於中國發展來說,“五年規劃”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也是量度中國步伐的顯著路碑。從1953年新中國開始實行第一個“五年計劃”,到2020年“十三五”規劃即將完成,一個又一個五年,詮釋了不同時期的歷史標識,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個又一個五年,不斷賡續昨天、創造今天、奠定明天,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風雨兼程、砥礪奮進,“中國之治”在這一過程中越走越成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一過程中愈走愈近。

尤其是“十三五”時期,我國完成了一場關系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這5年,有力有序化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問題,沉著冷靜應對外部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堅決果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續寫了成績斐然的中國奇跡,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力量。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中國再次站上歷史重要關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新特征新要求,高質量發展亟待闖關,“十四五”規劃的重要意義不言自明。在湖南要求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廣東謀劃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在系列座談會上直接聽取社會各界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密集的調研、頻繁的座談,讓“十四五”規劃在開門問策、集思廣益中鋪展開來。正是加強頂層設計與堅持問計於民的統一,“十四五”畫卷厚鋪著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的底色。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從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到中央政治局討論擬提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的文件,再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匯報,“十四五”發展方位和形勢躍然紙上。

即將踏上“十四五”征程的中國,蘊藏著無限的生機與活力,也面臨著更加艱巨的任務和考驗。帶著“十三五”留下的“財富”,抓住特殊之年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均走在世界前列的良好態勢,乘勢而上、勇於變革、奮發有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我們將以新的光榮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