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南京和平論壇”:向世界傳遞和平願景

2020年10月26日18:2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首屆“南京和平論壇”:向世界傳遞和平願景

  傾聽多元聲音,文明交流互鑒。首屆“南京和平論壇”吸引了世界目光。

  上個世紀前半葉,人類兩度經歷戰爭創傷,為探索和睦共處的路徑,聯合國應運而生。75年后,作為中國首個國際和平城市,“博愛之都”南京,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和平願景融匯於交流對話、合作共贏之中。

  和平基因深植於文化積澱。1800多年前,東吳使者從南京出發,開啟了對外合作交流的探索之路﹔600多年前,航海家鄭和從南京出發,七次遠洋航行,一直抵達到非洲的東海岸,留下了中國同沿途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話﹔南京也是一座飽經戰爭創傷的城市,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格外珍惜珍貴的和平。2014年開始,每年在南京舉辦的國家公祭日活動,已經超越一城一地,成為悼念遇難同胞、捍衛歷史記憶、祈願世界和平的國家行動,表明著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維護人類尊嚴的堅定立場,喚起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

  像陽光和空氣一樣,和平“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不僅給人類健康與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威脅,也給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嚴峻考驗。面對充滿動蕩、風險和不確定性的世界,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現實意義。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人類的健康與幸福,都必須建立在命運與共、休戚相關的理念基礎上。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無論哪種語言,無論哪個種族,大家都是人類的一分子,唯有同舟共濟、攜手合作、共克時艱,才能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才能贏得這場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和平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對文明來說,人是最生動活潑的載體,文明的繼承、傳播、發展都有賴於人的活動。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極大地提升了文化的傳播速度,縮小了人類的交往半徑。面對勢不可擋的全球化潮流,個人的命運同世界緊密相聯。面對后疫情時代呈現出的新的世界秩序與要求:破除病毒造成的隔閡,需要重建信任﹔消解隔離帶來的焦慮,需要修復信心。面向未來,人類社會需要更加包容、韌性和可持續的發展方案。我們欣慰地看到,近年來,南京已經與95個境外城市建立了友城關系,吸引了108家世界五百強企業落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始終堅持開放合作,與28個國際友城展開抗疫合作,演繹了攜手戰疫的生動故事﹔積極穩妥做好入境人員的各項服務,累計安全接納中外旅客超4.5萬余人……

  始終向世界傳遞“共筑和平”的願景,做積極和平的“踐行者”。兩天來,來自世界和平教育、城市規劃、公共衛生、文化藝術等各領域的青年嘉賓,匯聚“南京和平論壇”,暢通政府與社會多方對話,分析持久和平建設關鍵因素,探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城市問題,共同向世界發出倡議——為實現和平與發展匯聚智慧與力量。

  文明沒有優劣,世界和而不同。致力行動、聚力青年,團結合作、守望相助,創傷會愈合,裂痕會抹平。讓和平的種子在人們心中生根發芽,成長為一片又一片和平森林。

  孫敏 鄔楠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