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江蘇實際使用外資172.9億美元 同比增長2.5%

2020年10月26日14:2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危中搶機 穩中求進】打通國際大循環 拓寬發展新空間 前三季度江蘇實際使用外資172.9億美元 同比增長2.5%

今年以來,江蘇全力做好優化營商環境這篇大文章,以省內循環為牽引,支撐國內循環、推動東亞循環、促進國際循環,支持外資企業特別是日韓等近鄰外資在新技術新領域增資擴股,拓寬江蘇發展新空間。

前三季度江蘇實際使用外資172.9億美元,同比增長2.5%,規模繼續居全國首位。其中來自東亞地區的投資成為江蘇外資發展新亮點。全省新批韓資項目140個,實際使用韓資9.7億美元﹔新批日資項目58個,實際使用日資9.7億美元,同比增長19.5%。

無錫村田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板谷貞範說:“政府向我們給予了補貼,為日籍員工安排包機,才讓我們的生產得以順利進行。非常感謝無錫政府的幫助。”

作為無錫最大的貿易伙伴,目前日本在無錫投資總額超過170億美元。在前期“惠企20條”等一系列硬核措施基礎上,前不久無錫專門召開了日本產業鏈對接會,12個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4億美元。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磯俁秋男說:“無錫構建可持續的外資服務體制,致力於增加外資企業供應鏈的韌性,這將推動日中經濟合作不斷邁向新的高度。”

無錫推進與日資的產業鏈對接,鹽城則幫助韓資提檔升級。在中韓合資東風亞進剛改造完成的省級智能車間裡,國內集成度最高的沖壓組裝生產線已經將產品不良率降低九成。今年1-9月,僅鹽城經開區就完成智能制造項目投資8.2億元,24個千萬元以上技改項目完成投資11.5億元。同時減免企業房租、“房地兩稅”、社保等近2億元。

韓資工業園區項目服務處負責人郭宗平說:“園區建立‘一對一’挂鉤服務機制,同時及時了解、解決韓資企業企業困難和需要。讓廣大企業特別是韓資企業。在鹽城經開區得到最暖心的服務。”

南通大學對外開放研究院院長、南京大學長三角研究中心教授張二震說:“我們要抓住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良好的契機,來推進我們江蘇更高水平地加入國際的大循環。不但要開放我們的制造業,而且要高水平開放我們的服務業,包括知識產權,然后營造法治化、國際化、市場化的高水平的營商環境。推動東亞的產業鏈的一體化,然后以此為支撐,來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來推動雙循環。”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毛俊 王鵬 楊時盛 何斐 劉康亮 無錫中心站 供片台/鹽城台 無錫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