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江蘇更新改造農村供水管網7萬余公裡

2020年10月26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更新改造農村供水管網7萬余公裡

23日清晨,連雲港市贛榆區黑林鎮吳山村村民張善香擰開水龍頭,清澈的自來水流到洗菜池中。“以前供水是按時段的,很不方便。現在24小時供水,想什麼時候用水都可以。”張善香說。

隨著贛榆在今年6月底實現農村居民飲水與城區居民同水源、同管網、同水質,我省提前半年全面完成農村飲水安全年度建設任務,在全國率先實現城鄉區域供水一體化。

農村飲水安全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內容,我省已連續多年將農村飲水安全列為省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並納入省委省政府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強弱項的若干措施和專項行動方案。2016年起,我省全面落實農村飲水安全工作責任,同步推進農村和區域供水工程建設,組織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

“十三五”期間,我省共完成農村飲水安全投資80余億元,更新改造農村供水管網7萬余公裡,受益人口超過1200萬人,農村居民飲水型氟超標問題得到徹底解決,農村小水廠全部關停並購,全面實現了規模以上水廠集中供水,全省供水保証率達95%,區域供水入戶率達98%以上。

今年,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受疫情影響,各地重新調整工程建設進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加快項目建設。各有關縣(市、區)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向小水廠供水、飲水型氟超標等重點難點問題“亮劍”,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建設目標。

今年以來,我省累計關停並購農村小水廠70座,全面關停並購農村小水廠﹔通過區域供水地表水水源置換等方式,徹底解決3個縣(市)10.22萬人飲水型氟超標問題,全面消除飲水型氟超標。

“區域供水推進到哪裡,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就建設到哪裡。”省水利廳一級巡視員葉健說,我省加快城市供水管網向農村延伸,更新、改造、配套農村供水管網4200余公裡,新建10萬噸地面水廠1座,有效解決了部分地區供水工程標准低、規模小、老化失修的問題,降低了管網漏損率,提高了供水保証率。

建好不是終點,我省將對蘇北地區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行動計劃實施情況進行全面回頭看,確保各項任務不折不扣高質量完成。盡快啟動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按照農村供水新標准,繼續做好農村供水老舊管網更新改造、水源地達標建設、水質監測以及監管能力建設,著力構建從源頭到龍頭的城鄉供水保障工程體系和規范化管理體系。(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