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職業院校傳統技藝傳承與發展研討會召開 “揚州工”特色校園文化受關注

2020年10月26日20: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

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金存作交流發言。

10月24日-25日,主題為“傳承、創新、筑夢”的全國職業院校傳統技藝傳承與發展研討會在湖南長沙舉行,該活動由教育部職業院校文化素質教育指導委員會主辦。會上,以“揚州工”為文化特色的揚州工業職業學院受到關注。

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金存應邀出席論壇,並作題為“育匠心、塑匠魂,培養時代新人”的交流發言。劉金存在發言中指出,打造“揚州工”文化特色校園文化,既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使命擔當,也是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服務文化建設高質量的職責所在,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具有獨特的價值和功能。

近年來,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立足揚州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文化資源,著力建設“揚州工”文化校園景觀,各二級學院結合自身專業特色,探尋與“揚州工”文化的契合點,建設各具特色的文化展廳,營造濃郁的“揚州工”文化氛圍。此外,在制度層面,學校為提升“揚州工”文化價值認同,出台了相關制度文件,將蘊含“工匠精神”的“揚州工”文化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為了讓“揚州工”文化在當代大學生中傳承下去,學校還特別打造以“揚州工”文化為核心的專業文化,提升職業認同,開設專業核心課程和系列公共選修課程,編寫系列讀本等,提升育人效果。同時,通過選聘“揚州工”文化傳承人,建設 “揚州工”文化實踐基地,組織開展實習實訓和文化研學活動,傳承揚州城的文脈和精神。

據悉,本次大會旨在深入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職業院校教育,不斷創新新時代職業院校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念、形式與方法,充分發揮職業院校文化傳承創新的優勢與作用,激發傳統技藝活力,總結構建職業院校傳統文化教育體系,引領傳統文化教育在廣大職業院校中廣泛開展。(楚楚 惠瑨)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