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召開發布會 解讀省級財政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2020年10月27日16:50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江蘇省省級財政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10月27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江蘇省省級財政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於2020年9月21日經省政府第66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以2020年第138號省政府令頒布,將自今年11月1日正式實施。

財政專項資金是財政專項撥款用於社會管理、公共事業發展、社會保障、經濟建設以及政策補貼等方面指定用途的財政資金。規范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是提高政府依法理財、科學理財水平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財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江蘇省司法廳副廳長周福蓮介紹,《辦法》包括“總則”“設立、調整和撤銷”“使用和執行”“績效管理和監督”“管理職責”“法律責任”“附則”共7章49條,其中規定專項資金設立應當符合公共財政投入方向,重點滿足政府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需求,執行期限一般不得超過5年,同時還建立調整和撤銷機制。在資金的使用和執行上,業務主管部門負責組織項目申報和評審工作,並依托公共信用信息系統對申報單位進行信用審查。在預算績效管理和考核方面,規定省級業務主管部門設置專項資金預算績效目標,經省財政部門審核后與預算同步批復下達,同時要對專項資金預算績效目標實現程度和預算執行進度進行監控,並開展自評。

江蘇省財政廳副廳長沈益鋒介紹,《辦法》是對2010年出台的省政府第63號令的全面修訂,是近年來江蘇省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改革成果的法治固化,對完善我省省級專項資金管理體系,依法規范財政資金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推進財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就特點而言,此次出台的《辦法》明確體現“放管服”改革方向,規定專項資金實行清單管理,賦予市縣更大的資金自主權﹔創新支持發展方式,將“撥改投”“無償轉有償”等財政改革經驗予以條文固化﹔同時引入專項資金信用管理要求,通過信用審查、信用信息共享、強化失信懲戒等措施提高專項資金信用管理水平,明確中介機構出具不實報告的,在3年內不採信其對專項資金申報、評審、績效管理等有關工作而出具的報告﹔還從管理原則、設立專項時的績效評估、重新申請設立時的專項績效評價報告到專章規定績效管理和監督,確立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交匯點記者 許海燕 顏穎 文/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