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區塊鏈產業發展計劃 形成"1+3+N"布局

2020年10月27日16:5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發布區塊鏈產業發展計劃,“1+3+N”的產業布局到底是啥?

記者27日從江蘇省工信廳獲悉,我省印發《江蘇省區塊鏈產業發展行動計劃》,目標到2023年,全省產業布局合理,集聚效應明顯,產業鏈協同發展,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立,區塊鏈產業年均增速不低於15%,培育10家以上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骨干企業,建成10個以上區塊鏈創新服務平台,全省形成“1+3+N”產業布局。

記者了解到,所謂“1+3+N”產業布局,即爭創1個國家級區塊鏈發展先行示范區、3個省級區塊鏈產業發展集聚區、若干個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試驗區。

放眼更長遠,目標到2025年,全省區塊鏈產業規模邁上新台階,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產業生態更加完善,江蘇成為區塊鏈技術創新發展高地、產業集聚發展高地和融合應用示范高地進一步凸顯。

為實現近期和遠期目標,根據《計劃》,江蘇將建設基於區塊鏈的新型基礎設施,到2023年,建設5個通用性強、用戶量大的自主安全可靠的底層平台,若干個面向政務、司法、金融、民生、工業等重點領域的行業鏈﹔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到2023年組織開展各層次關鍵技術攻關項目不少於10個﹔加快標准規范研制,到2023年制定並發布團體及以上標准規范不少於5項,對牽頭制定省級及以上區塊鏈標准的企事業單位給予獎勵﹔打造創新創業平台,到2023年,建設10個以上省級區塊鏈創新服務平台、5個以上區塊鏈研究應用中心。

為優化產業生態,加快集聚發展,江蘇將著力培育壯大企業,到2023年,實現全省“十百千”目標:培育10家以上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塊鏈骨干企業,區塊鏈核心企業達到100家,區塊鏈關聯、應用企業達到1000家﹔做優做強產業鏈,到2023年,入庫產品數量不少於500個,優秀產品不少於50個。

此外,為深化融合應用,帶動產業發展,到2023年,全省開放應用場景不少於500個,評選出區塊鏈優秀應用示范項目不少於50個,形成需求導向、應用牽引,與行業深入結合的發展格局。

計劃的實施離不開強有力的保障措施。省工信廳大數據產業處相關人士介紹,江蘇將加快人才培養,到2023年,建設10個區塊鏈人才實訓基地,培訓區塊鏈及相關企業負責人不少於1000人,各類區塊鏈從業人才不少於5000人,同時推進長三角區域協作,加強區塊鏈關鍵技術聯合研發,開展技術和產業合作交流,構建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生態。

交匯點記者 付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