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區:厚植創新熱土 打造“創新強磁場”

2020年10月27日20: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27日電(王奕澄)曾經的“窪地”蛻變為創新創業的熱土,南京江北新區“創新強磁場”的秘密在哪裡?27日,南京江北新區管理委員會科技創新局與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發布書籍《創新的熱土——南京江北新區打造“創新強磁場”》。

據了解,本書聚焦江北新區成立五年來的創新實踐,編者先后調研了30余家高新技術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產業發展平台等創新主體以及十余位行業專家、企業代表,以理論與案例相結合的形式完成編寫,旨在對江北新區的發展路徑進行總結與展望,為國家級新區深化改革創新,走好高質量發展道路,提供借鑒。

成立5年來,南京江北新區創新指數持續提升。近幾年來,江北新區吸引了清華、北大、南大等幾十所名校、近百個科技創新平台和工程技術中心的高端人才流入,培育各類高層次人才2000余人,其中諾貝爾獎獲得者2人、中外院士58人、科技頂尖專家35名、創新型企業家百余名。江蘇省產業研究院總院入駐新區,累計備案新型研發機構61家,目前高企總數已攀升至779家。新區作為“芯片之城”,已集聚集成電路企業400余家,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8%,預計全年產業規模將突破500億元﹔作為“基因之城”,目前已落戶800余家大健康產業鏈企業,2020年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3.2%,全年將實現千億級產業規模﹔打造“新金融中心”,已集聚各類新金融企業700余家,500億規模的先進制造業國家大基金、國投創新基金、達泰基金等400余支基金紛紛落地,帶動了5000億資本規模,為新區的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目前,江北新區已取得了全國19個國家級新區中位於上海浦東新區和天津濱海新區之后的第二梯隊的好成績,並在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發揮消費的拉動作用、利用外資、財政聚力增效方法和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較好地完成了國家賦予的時代任務。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