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湯山青林社區“田間地埂微課堂”上好鄉村振興實踐課

2020年10月27日15: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鄉村振興實踐課走進田間地頭 湯山街道青林社區供圖

今年以來,南京市江寧區湯山街道圍繞理論宣講工作在基層一線落地生根,利用庭院、堂屋、廣場等鄉村陣地進一步突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主題內涵,深挖“百姓名嘴”“草根講師”資源,將基層黨組織活躍起來、強大起來,帶動群眾共同參與理論宣講工作,營造良好的學教氛圍。在青林社區,社區黨總支率先將支部活動開展在“田間地埂”,通過黨群微家建立支部書記工作室,融入黨群議事站、網格工作站、法律服務站,成立“紅親鄰”志願服務隊,打造基層黨員群眾身邊的紅色港灣。

干群同心共建“戲台” 唱好“地方戲”

結合湯山理論宣講工作室的成立,青林社區也結合自身實際選好“微課堂”的教學。周棚支部書記徐玉明作為一名老黨員、老村主任,憑借著多年的工作經驗和在群眾中的“威望”,平日裡,積極為村裡開展黨群服務、糾紛調解、監督議事等工作。結合冬訓學習、主題宣講等活動,利用節假日時間設立“田間地埂”課堂,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為主題,為村裡的黨員開課,用當地“白話”宣講“我身邊的小康”“脫貧攻堅”等內容。

借助黨群微家,徐玉明還為村裡白天忙於工作的黨員專門開辟了晚間課堂,為黨員充電補鈣,將基層黨組織的“三會一課”活動辦得接地氣、有內容、多形式,用青林社區自己的舞台唱好“地方戲”。

黨群合商共議“提案” 同繪“家鄉圖”

今年以來,隨著防疫工作、防汛工作等工作的有序進行,有了微課堂的聯系和“百姓名嘴”的串聯,黨群議事氛圍濃厚,村民自治的工作機制日趨完善。

結合日常的黨員理論宣講學習,青林社區創新黨員互動方式,採取“村民意見隨手貼”工作法,開辟村民群眾意見留言牆,村民把想反映的問題或者對美好生活的微心願貼在這裡,支部書記及時收集向社區兩委干部反映,及時溝通解決,形成“村民寫—支部提—總支辦—群眾評”的工作閉環機制,自推行以來,收集意見123條,成功解決率達95%以上。村民與黨員干部共商共議社區發展,一些好的意見建議真正用於社區的建設中去,如打造1000米村上健身步道,擴寬下窯灣自然村村上道路等工作都出自於黨群互動的結果,同繪一張“家鄉圖”,實現鄉村振興村民自治。

多元力量共治“優享” 上好“實踐課”

青林社區還注重發動多元力量參與共治,積極發動鄉賢、老干部、普通村民,結合網格化治理工作,充當網格協管員和監督員,將政策咨詢、兵役登記、水電費代繳、建房申請、新農保交費辦理、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等多項服務下沉到網格工作站開展代辦服務。每月服務約150人次,月代辦20余件,讓村民“優享”服務成果。

同時,將課堂學習課程與工作實踐相融合,開設法律服務課堂,免費為村民提供法律服務,做好普法宣傳,實現“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自然村黨小組—黨員示范戶”四級聯動,體現“紅親鄰”志願服務隊的作用,積極樹立身邊的黨員榜樣,並有效將“田間地埂”微課堂與黨群議事、法律服務、網格工作等資源整合,提高治理效能,堅持理論武裝,促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動實踐。(郭明峰 趙欣)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