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創投峰會在常州舉行 業內人士共話國產動畫電影未來

2020年10月28日15: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10月28日電(馬燾燾)10月27日,以“炫動常州、雲游未來”為主題的第十七屆中國常州國際動漫藝術周暨首屆中國·江蘇游戲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常州市金壇區東方鹽湖城拉開帷幕。作為藝術周開幕活動的動畫電影創投峰會,吸引了全國多名業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討國產動畫電影未來發展趨勢。

動畫電影創投峰會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電影局、江蘇省商務廳等指導,中共常州市委宣傳部、常州國家高新區、常州市文化創意產業聯盟主辦,常州國家高新區工委 (新北區委)宣傳統戰部、江蘇贊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渲雲)承辦。

常州動畫電影產業起步於2004年,現已成為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動畫產業基地。文化部、科技部、廣電總局先后授予常州“國家動畫產業基地”“國家數字娛樂示范基地”“國家現代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化基地”等稱號。

峰會既是常州推進動畫電影創作的具體行動,也是發揮動畫電影優勢的具體舉措。常州將借助動畫電影創投峰會這一品牌,積極鞏固擴大峰會成果,鼓勵“創”和“投”,加大項目跟蹤服務力度,把優秀創意變成落地項目,把重點項目變成精品力作,努力用優秀的動畫電影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人們,特別是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

江蘇省電影局副局長王明珠在致辭中表示,伴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電影行業也在按下“暫停鍵”180天后於7月20日重新開啟,電影票房已接近140億元,這充分証明了“投資沒有離場、人才沒有離場、觀眾沒有離場”。江蘇是全國電影票房排名第二的電影大省,影院994家,銀幕6472塊。剛剛過去的國慶檔,江蘇票房突破4億元,佔全國票房10.2%,吸引了1038萬人次觀影,創造了江蘇國慶檔電影票房佔比歷史新高,江蘇電影基本走出了疫情的困境。

據了解,動畫電影是電影產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幾年來,我國動畫電影發展態勢良好,特別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讓大家看到了國產動畫電影的美好前景。江蘇擁有全國最多的國家級動畫產業發展基地,相關生產和產業開發企業近400家,開設動畫相關專業的大專院校超過60所,已形成了華東地區乃至全國具有較強影響力和產業輻射能力的動畫產業集群,一批具有中國風格和國際影響的國產動畫電影脫穎而出。

在嘉賓主題演講環節,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文聯副主席、上海電影家協會主席任仲倫認為“動畫電影大有可為”,“我們渴望優秀的動畫電影,我們渴望有更好看的中國動畫片,我們也更加期待有更多、更強的動畫企業的誕生。”

面對國內電影市場新形勢,中國動畫電影的出路在哪裡?圓桌論壇環節,三月谷雨(北京)文化傳媒創始人陳紅莉,上海琥珀影業創始人、導演邵進,映和(廣州)影視傳媒聯合創始CTO&COO牛瀟,天華君澤常州分公司總經理虞永慶,武漢零度資本投資管理副總經理吳剛就“后疫情時代中國動畫電影的出路及突破點”這一主題展開了討論。

虞永慶認為,動畫電影首先得有一個好的IP,有了IP才有好的群眾基礎。此外,動畫電影想要成功,離不開強大的創作團隊和劇本創新能力,而不只是復制和模仿。

作為一名投資人,吳剛表示,動畫電影的未來一片光明,市場非常巨大,“我相信隨著游戲、社交和5G技術的介入,未來動畫電影一定會非常好看。站在動畫電影最好時代的門口,我們可以勇敢往前邁進。”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