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筑牢新基石,“十四五”要遠近兼顧

路 凡

2020年10月29日14: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新基建筑牢新基石,“十四五”要遠近兼顧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26日上午在京召開,關涉中國未來發展航向的“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展望“十四五”時期,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新基建筑牢發展新基石,將成為重點工作之一。

“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涵蓋了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等新內涵,並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內涵、外延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十四五”時期,緊跟時代潮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信息網絡為基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系,將夯實新時期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基石。

推進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為未來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加快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我們需要做到:

第一,要符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原則和理念,推進智能、綠色制造,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第二,要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把基礎理論研究抓起來,才能突破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

第三,要培養高水平人才隊伍。重大發明創造、顛覆性技術創新關鍵在人才。尊重人才成長規律和科研活動自身規律,創新人才評價機制,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形成並實施有利於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制度,才能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

最后,要強化市場的驅動,推動多元化投融資體系的形成。新基建的投資不能僅靠政府,還要吸收民間資本力量,吸引更多的資金投入。

“十四五”時期,推動新基礎設施建設,既能夠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也能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既能緩解短期難關,也能為支撐長期的繁榮夯實基礎。隻要堅決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加快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人民生活質量必將有顯著地提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