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黨政+有事好商量”暖了百姓心

2020年10月29日11: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街道和社區有事找我們商量,沒有想到,我們幾個老頭子的意見能被這樣重視,現在小區環境好了,健身地方也有了。”江蘇省盱眙縣淮明園小區業主張福朝說。據了解,盱眙縣政協聯絡員、業主代表和相關部門負責人通過“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民主懇談會,聽取小區業主代表意見,了解小區群眾的真實想法,沒有激化矛盾,順利完成全縣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今年以來,江蘇省盱眙縣通過打造“黨政+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政治協商與黨建工作相結合,通過有事好商量平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推進政協參與基層治理,切實努力解決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有事好商量,誰來協商?盱眙給出答案——“政協聯絡組+N”。盱眙縣嚴格落實黨管統戰領導責任,完善由黨委統一領導,統戰委員負責牽頭協調,各有關部門和社區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構建街道、社區兩級工作網絡,形成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在社會治理中,堅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主動找群眾商量,請群眾參與,較好推動了工作落實。在協商時注重廣泛聽取“兩代表一委員”、社區“兩委”成員、老黨員、老干部、老鄉賢意見建議,並最大限度給予利益攸關方參加協商的代表名額。同時,注重把專業人士納入協商參與主體,同步提供智力和政策支持。

為了讓“有事好商量”工作落到實處,盱眙縣實行線上+線下平台相結合的方式推進。不僅打造鎮(街道)“有事好商量”平台,還在社區搭建起廣泛、多層、靈活的協商平台,暢通民意表達渠道,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盱眙縣有關負責人表示,“有事好商量”以民生為導向,以發展為取向,把著眼點放在關注黨的惠民政策落實上,放在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上,放在關注和改善民生上,就農房改善、產業發展等建民生之言,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做到協商議政與政府實施同頻共振,實現政協聯絡組點“民生菜譜”,黨委政府買“幸福賬單”。(胡茂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