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8部門聯合發文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

2020年10月29日20:13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20項主要任務,江蘇8部門聯合發文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

  記者今天(10月29日)從省商務廳了解到,江蘇省商務廳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服務外包加快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了至2025年的階段性目標:全省服務外包業務規模繼續保持全國前列,服務外包執行總額達到800億美元,推動服務外包主體持續擴容,離岸金額超億美元企業突破50家。

  近年來,我省服務外包保持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業務規模連續保持全國領先,對支撐我省服務貿易發展,優化我省貿易結構起到重要促進作用。但仍存在一些問題亟待解決,例如,龍頭企業不夠強,產業帶動作用不夠突出﹔產業集聚度有待提高,特色產業集群不夠鮮明﹔傳統優勢領域有待進一步鞏固,新行業、新業態、新模式亟需發展壯大﹔人才需求矛盾依然突出,中高端人才培引機制急需完善等。

  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方面,包括支持信息技術外包業務、培育新模式新業態、推進建設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和建立數字化服務標准4項任務。《實施意見》突出數字化引領作用,以及對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和應用的支持。

  推動服務外包重點領域發展方面,《意見》提出,設計外包(包括工業設計、工程設計、文化創意設計等)、業務運營及維修維護以及飛機、船舶、高端裝備等國際維修維護服務外包是我省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海關特殊監管區政策集成的結果,是今后生產性服務業出口新的增長點之一。

  關於轉型升級的手段和措施,包括推進示范載體和平台建設、構建多元化國際外包市場格局、重點企業培育、人才培引等。突出對國家級、省級示范城市(區)的支持,重點打造特色產業集群。同時強化公共服務平台建設,聯合兄弟部門梯度培育一批省級技術支撐、數字化制造、信息及交易、互聯網金融服務等功能性平台。

  此外,20項主要任務外,還涉及保障措施4條,主要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發揮行業作用、完善統計監測體系等四個方面,對相關責任部門協同推進提出要求。注重發揮行業協會的公共服務功能、專家智庫的專業水平,助力開展服務外包推進工作﹔強調建立完善信息統計分析和運行情況監測體系,加強對新業態新模式的業務統計﹔加強大數據研究和案例分析,為制定和調整服務外包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決策等提供依據。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毛俊 編輯/汪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