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揚子江網絡文學周開幕式在南京江寧啟幕

2020年10月29日14: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29日電 (顧姝姝)29日上午,第二屆揚子江網絡文學周開幕式暨第二屆泛華文網絡文學金鍵盤獎頒獎典禮在南京江寧東山國際濱河街區舉行。據悉,本屆文學周由江蘇省作家協會、南京市委宣傳部、南京市江寧區委聯合主辦。近100名國內著名網絡文學作家、評論家、文學網站主編等參加了活動,相關活動將持續至11月5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絡文學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作了一大批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為影視、游戲、動漫提供了豐富的內容源頭。”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在致辭中指出,在二十多年發展的基礎上,網絡文學進入了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如何高質量發展是網絡文學面臨的時代課題。江蘇是傳統文學大省,也是網絡文學大省,應該大膽探索,共助網絡文學再上台階。

“江蘇網絡文學已擁有較為成熟的創作生產經驗,形成跨界融合的產業發展模式。”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提出,今天的網絡文學早已不再是孤立文本的創作,而是邁入以網絡文學原創為核心,向出版、動漫、游戲、影視及周邊文創等業態延伸、輻射、衍生的“全產業鏈”發展新時代。

據江蘇省作協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副主席汪興國介紹,截至2019年底,江蘇網絡文學平台簽約作家超過10萬人,作品總數達117萬部,其中簽約作品12萬部,網絡文學出版營業收入近10億元。

此次文學周開幕式的舉辦地——位於江寧區的中國·江蘇網絡文學創意產業園正是兩年前在首屆文學周上揭幕的。江寧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思明介紹了兩年來江寧網絡文學產業的發展情況。“過去兩年,網絡文學創意產業園有幸見証和參與了江蘇網絡文學事業的繁榮發展。同時,江寧區依托自身稟賦優勢,相繼引育了一批網絡名家工作室、重點網絡文化企業。”他說,特別是今年以來,隨著江蘇省文化產權交易所的入駐、南京影視文化公共服務中心的挂牌和中國南京耳東電影產業園的落戶,江寧網絡文學的產業形態愈發健全。

文學周開幕式后舉行了第二屆泛華文網絡文學金鍵盤獎頒獎典禮。據了解,泛華文網絡文學金鍵盤獎每兩年評選一次,本屆獎項自2018年5月發布評獎啟事以來,共收到30余家文學網站、平台推薦和個人申報作品512部。經資格初審、復評推薦,72部作品入圍終評。為體現網絡文學的大眾化特點,本屆評獎特別增設讀者線上投票環節,超5萬人次對入圍作品進行了投票,其投票結果作為終評評委的參考。最后,由終評評委通過無記名投票,評選產生15個類別、共24個作品獎項。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