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區位優勢 發展特色產業

鹽城市市長曹路寶:在“雙循環”中作出貢獻

2020年10月29日19:0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東風悅達起亞第三工廠智能化生產線 中韓(鹽城)產業園供圖

人民網鹽城10月29日電(翟玉標)10月30日,江蘇—韓國企業家合作交流會暨第二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將在鹽城拉開帷幕。

“鹽城作為長三角地區韓資企業最集聚的城市,對外開放合作的主要方向就是韓國,過去與韓國聯系緊密的優勢,現在變成了打開國際‘大循環’的關鍵環節。”10月29日,在江蘇鹽城舉行的“融入雙循環 發力再開放”2020中韓主流媒體鹽城行媒體見面會上,鹽城市市長曹路寶表示,江蘇—韓國企業家合作交流會暨第二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既是落實國家賦予鹽城的重大使命,也是鹽城與韓國開放合作需要的持續擴大,有利於鹽城在中日韓“小循環”中發揮應用作用。

獨特區位條件培育特色產業

鹽城位於中國東部黃海之濱,與韓國隔海相望,是長三角中心區城市、淮河生態經濟帶出海門戶和黃海沿線的重要節點,區位條件獨特,產業發展也頗具特色。

“以東風悅達起亞為代表,全市現有6家整車生產企業,累計產銷突破570萬輛。”曹路寶介紹說,鹽城空間大、生態好、農業強,除了持續作為農業發展大市外,近年來,鹽城依托獨特區位條件,大力培育特色產業,發展成為中國沿海汽車城、風電產業之城。

鹽城擁有582公裡海岸線和680萬畝灘涂,已初步構建起風光電場、裝備制造、科技研發、后期維護全產業鏈布局,全市海上風電裝機容量佔全國近1/2、全球1/10,是名副其實的“海上風電第一城”和綠色能源城市。

發揮優勢融入“雙循環”

“明天上午,第二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暨中韓合作交流周就將拉開帷幕,這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江蘇省舉辦的最大規模對外經貿交流活動,對進一步深化對韓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曹路寶說,2015年6月1日,中韓自貿協定正式簽訂,鹽城正式成為中韓產業園建設首批合作城市。2017年1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韓(鹽城)產業園,這是中韓FTA合作框架下長三角地區唯一的國家級合作平台,是國家賦予鹽城的重大使命。鹽城作為長三角地區韓資企業最集聚的城市,對外開放合作主要方向就是韓國,過去與韓國聯系緊密的優勢,現在變成了打開國際“大循環”的關鍵環節,有責任為構建中日韓“小循環”作出示范。

曹路寶表示,鹽城將發揮自身優勢、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環黃海生態經濟圈是構建中日韓‘小循環’的重要突破口﹔北連青島、南接上海,這條沿黃海城市帶也是鹽城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著力點。”曹路寶表示,鹽城立足於新時代開放的“高水平”和“高質量”要求,高起點謀劃推進產業、城鎮、生態高質量發展路徑,努力把沿海打造成為綠色產業集聚帶、濱海特色城鎮帶和美麗生態風光帶。同時,積極參與和推進沿淮鐵路、港口航道建設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以及生態、產業等領域合作,努力將鹽城沿海開放的腹地延伸至更遠的內陸地區。

“開放永無止境,合作創造未來。”曹路寶說,過去幾年,鹽城通過開放的思路、創新的辦法,化解了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克服了許多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制約,實現了輕裝上陣、助跑蓄力,為在“十四五”期間換道加速、起跳跨越奠定了基礎。接下來,鹽城將繼續按照中央和省裡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對外開放,打造對韓合作標杆,努力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