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同心同德共同奮斗

沈慎

2020年10月30日14: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同心同德共同奮斗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史上的裡程碑,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動員令。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國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成就舉世矚目。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所以能夠取得決定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之所以能夠乘風破浪、堅毅前行,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實踐再次証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面向未來,我們必須錨定目標、堅定信心。這次全會擘畫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指導思想、必須遵循的原則,對未來一段時間我國發展做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藍圖已繪就,奮斗正當時。當前無論是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還是乘勢而上開啟新征程、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都需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就一定能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同心同德、頑強奮斗。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外部環境來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從我國發展來看,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在這樣的背景下謀發展、促改革,我們既要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又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同心同德共同奮斗,我們堅信,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