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共享引領,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周人杰

2020年10月30日1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共享引領,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十三五”時期的發展實踐表明,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團結,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民生,經濟發展的旨歸所在﹔共享,引領發展的重要理念。探尋“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共享發展是一個重要密碼。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這個“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經驗,值得倍加珍惜,不斷豐富和發展。

全面小康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據統計,從2016年到2019年,我國累計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今年年底,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貧困縣將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得到解決。作為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成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寫照。

民生系民心,是幸福之基、和諧之源。共享引領發展,重點在於不斷提升城鄉居民的收入水平與生活質量,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領域,發展不全面的問題很大程度上也表現在不同社會群體民生保障方面。”正是從這樣的考慮出發,“十三五”時期各項工作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0733元、比2015年增長39.9%,1.4億家庭年收入達到10萬—50萬元,全世界規模最大中等收入群體已經形成。雖然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今年前三季度的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達23781元,實際增長0.6%,成為持續提升消費層次、充分釋放多樣化需求的有力保障。

發展是全體人民共同的事業,發展的過程也是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從在深刻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共享發展的發展理念,到以此為引領,推動公共服務供給、打贏脫貧攻堅戰、健康中國建設、文化教育事業發展、社會保障制度完善等取得喜人成果,短短五年時間,我們黨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宏觀調控與基層治理關注的重點,有機結合並集中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共享發展理念如春風化雨,為經濟社會發展厚植起發展優勢,增強了發展動力,破解了發展難題。“十三五”時期的發展實踐表明,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團結,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啟在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進民生福祉,我們必將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