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過費”背后的駕考亂象亟待遏制

張海英

2020年10月31日11: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保過費”背后的駕考亂象亟待遏制

近日,互聯網駕校“豬兼強”因被員工向法院申請破產引起關注。這一事件再次將駕考培訓行業存在的亂象曝光於鎂光燈下。據媒體報道,為了順利拿到駕照,學員交“保過費”已成為這一行業的普遍現象。(10月29日《法治日報》)

我國進入汽車社會后,駕校生意越來越紅火。同時,也伴隨著不少亂象。比如,“豬兼強”破產暴露了駕考培訓行業收費標准不透明。再如,駕校招生時承諾隨帶隨學、一人一車,實際上是多則40人一輛車。此外,請教練吃喝司空見慣。

諸多亂象中,駕校向學員收取“保過費”尤需關注。表面上看,是學員為了順利拿到駕照才交“保過費”。但是,很多情況下,這並不是學員的主動選擇,而是某些駕校與考場安全員等互相勾結,變相逼著學員不得不交“保過費”。有學員透露,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交“保過費”,考科目三時,旁邊的安全員“使壞”,第一遍、第二遍考試沒合格,最后聽教練話交了“保過費”才順利通過。有教練也指出,考場安全員會在攝像頭看不見的地方打手勢指導考生行車。

也就是說,收取“保過費”是駕校與考場安全員等的合謀,兩者都是分肥者。對駕校來說,先以低價為噱頭吸引學員報名,再收取“保過費”,既能從中“分肥”,也能與考場相關人員搞好關系,還能提升考試通過率,等於提升駕校形象。而考場安全員則通過幫助學員考試作弊,顯然也會從“保過費”中獲得利益。對學員來說,不交“保過費”很可能考試通不過,而交“保過費”則增加了學車的灰色成本。而且因考場安全員參與作弊,給學員考后日常駕駛埋下安全隱患。

“保過費”背后隱藏著的駕考亂象亟待遏制。駕校應該向學員一次性明明白白收取駕考培訓費用,而不是先玩低價收費再玩“保過費”的把戲,涉嫌侵犯學員權益。駕考環節,應該嚴格實行電子監考,杜絕人員作弊。關於駕校收費,雖然目前駕校收費標准主要由市場來定價,但有地方規定,駕校培訓費應明碼標價,駕校除向學員收取培訓費外不得向學員強制收取其他費用。然而從實際情況看,學員不交“保過費”考試難通過,實為變相強收。

所以,應該堅決取締駕培行業收取的“保過費”。“保過費”實際上是一種亂收費,而且這種收費還涉嫌伴隨多種違法,比如“保過費”中“包過”二字涉嫌虛假宣傳,因為駕考涉及交通法規理論考和多種實操考試,考試能否通過存在不確定性。而且,“保過費”還牽扯到賄賂、作弊等違法問題。有關方面需要進一步加強考場監管,在電子監考的同時要徹底消除監管死角,不給考場安全員及有關人員參與作弊的機會。這既能有效遏制駕培駕考領域亂象,也能進一步確保道路交通安全。

截至2020年6月,中國機動車駕駛人4.4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4億人,佔駕駛人總數的90.9%。這是我國身處汽車社會的真實反映。隻有嚴格規范駕培環節收費,加強駕考環節監管,才能確保駕駛人合法權益,保証駕考是真合格。當然,駕培行業涉嫌虛假宣傳、欺詐等亂象,也要進行針對性治理。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