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六個新”明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方向

華寧

2020年11月01日11: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六個新”明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方向

  時間是偉業的締造者,比時間的力量還要深厚的,是領航者的遠見卓識和高瞻遠矚。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擘畫了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意志和力量。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中國將追求什麼樣的新發展、怎樣實現新發展,不僅中國人格外關注,同樣牽動著世界目光。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即: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從整體看,“六個新”發展目標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戰略部署,展現了我們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彰顯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價值立場。目標就是方向,理念就是指南。“六個新”發展目標對於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刻的意義。

  放之發展實踐看,“六個新”發展目標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局,體現出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化,對發展階段的充分把握,對發展格局的成熟駕馭。當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一方面,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另一方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六個新”發展目標既抓住了制約發展的症結,又開出了解決問題的良方,為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提供了遵循,順應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

  如果說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那麼理論創新反過來又能對時代發展形成強大牽引。回望“十三五”這5年,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最根本原因就在於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推動發展全局深刻變革,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抓手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完善提升。展望乘勢而上的“十四五”時期,“六個新”發展目標是改革破題、發展開局的指揮棒,是順勢應時的選擇,也是掌握主動權的必需。下一步,必須按照“六個新”發展目標指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發展永無止境,奮斗未有窮期。從現代化的“遲到國”一躍成為現代化的“視覺中心”,新中國隻用短短幾十年實踐就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展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但隻要我們嚴格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就一定可以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續寫新的更大的發展奇跡。

  相關鏈接:

  人民網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