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田宇

2020年11月01日11: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於始。日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全會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其中,“四個全面”裡第一個“全面”的表述,由之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變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標志著我國即將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

  這是一幅宏偉壯闊的建設藍圖。把短期、中期、長期發展目標銜接協調統一起來,有利於明確前進方向,凝聚社會共識。“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全會提出到二零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宣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堅定決心。

  這是一條蹄疾步穩的發展之路。“十四五”規劃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啟航”規劃,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全會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六個新”的主要目標,從12個方面作出了重大任務部署。完成好這些目標任務,必將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奠定堅實基礎。

  站上歷史的又一個山巔,向下一個山巔遠眺,尤需跋山涉水,練好內功。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實現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這當中,做好改革、開放和創新這幾件大事至關重要。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開放是促進發展的必然選擇,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是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也是對發展方向的有力把握。面向未來,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擴大對外發放,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二零三五遠景目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在即,做好“十四五”和二零三五年遠景規劃意義重大。藍圖已經繪就,開拓進取、奮力前行,更大的奇跡、更光明的未來就在前方。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