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立足“杉青水秀” 筑夢“為荷而來”

2020年11月01日07: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金湖讓全域旅游成為全面小康的詩路驛站

前不久,金湖縣堯帝古城上古文化園開園,金湖又多了一個游玩的好去處。每晚7點至9點,市民可隨時到上古文化園欣賞雲南彝族特有祈福儀式老虎笙、流光溢彩的荷花情水霧燈光秀、雜技、皮影戲、國風中國扇……

近年來,金湖縣始終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立足“杉青水秀”、筑夢“為荷而來”,實現旅游業態、公共服務從跟跑者到引領者的精彩蝶變,產生了以旅先行、百業興旺的綜合帶動效應,走出了一條與傳統經濟發展歷程不同的生態文明之路,讓全域旅游成為全面小康的詩路驛站。

城市魅力彰顯 市民獲得感更強

“金湖是越來越美了,白天看景夜晚看燈。你看荷花廣場現在多熱鬧,水映燈光,迷離夢幻,太美了。”晚上7點,金湖荷花廣場的燈光亮起,來來往往都是休閑散步的人。

金湖按照“城市+鄉村+景區”統籌發展的思路,以全域旅游理念推進精品主城區、城東片區綜合開發、航空產業園等重大項目建設,全面實施城區夜景美化提升工程,完成起點公園、柳樹灣濕地公園、荷花廣場、衡陽路、高速公路入口雕塑等重要景點亮化美化工程﹔對濱河風光、重點地段和城市主干道實施夜景美化提升工程,形成環城一夜游,展示湖城處處是景、時時有景特色,初步建成5分鐘公園綠地服務圈、體育健身圈、便民生活圈。

該縣先后投入7080萬元,對33個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改造,改造面積154萬平方米,惠及居民13345戶﹔建設金水灣省宜居住區1個。城區建筑揚塵治理基本進入常態化,實現建筑產業綠色轉型。擴建二水廠建設水深度處理工程,城鄉居民飲用水達到統一調度、一廠一網供應目標﹔新建工業污水處理廠。建成城南文化藝術中心、市民中心、縣委黨校、新區學校等關乎民生的公共基礎設施,城市政務服務、教育文化等配套功能得到全面增強和完善,城市魅力不斷彰顯。

鄉村韻味凸顯 百姓幸福度更高

順著柏油路走到一幢幢聯排住宅前,整齊劃一的兩層樓房,配上精致的小院,白牆黛瓦倒映在清澈的荷塘中,塔集鎮荷韻小鎮就像荷花一樣清新美麗,展示給人們一幅“居養互補、旅游度假、產居融合”的世外桃源景象,讓人流連忘返。

“現在的農村比城裡更有樂趣,出門就是景,白天干干農活、晚上散散步跳跳廣場舞,可熱鬧了。”塔集鎮閔橋村村民姚月華說。

金湖縣利用淮河入江水道防汛大堤,打造串聯核心景區的300公裡風景綠道,並沿著綠道建設驛站、打造鄉村、布局產業,吸引沿線眾多老百姓主動開辦農家樂、採摘園。成功打造全域綠道、萬畝荷花蕩、森林一線天、高空玻璃棧道、向日葵花海、堯想國“沉浸式”演藝等一批旅游項目,300公裡綠道成為名副其實的旅游大道、產業大道、富民大道,形成了顯著的金湖特色。

當地居民充分利用生態優勢,發展創意農業和休閑旅游,鄉村韻味更加凸顯。去年,全縣接待游客約350.5萬人次,同比增長20.1%,旅游收入達42億元,同比增長28.5%,增幅位列全市第一。金湖把發展全域旅游、生態保護、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工作都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彰顯了打好生態這個招牌,發展全域旅游,最終讓百姓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堅定決心。

網紅景點頻出 游客點贊率大增

“真沒想到金湖現在這麼多網紅景點,各有各的特色。”已在淮安定居多年的陳兆豐特地帶著老婆、孩子回老家金湖游玩,提及旅游,他連聲說變化太大。

近年來,金湖縣推出“杉青水秀·為荷而來”旅游品牌形象,精心編制《全域旅游三年營銷方案》,建成“鄉約、荷美、森氧、樂購”四季活動體系。在此基礎上,推動產業鏈條由白天向夜晚延伸。完成城區三條主干道及三河風光帶夜景亮化,打造起點公園景觀橋、彩虹橋等網紅夜游“打卡點”,提檔升級黎城大排檔等夜間美食街區,讓城市亮起來﹔圍繞“荷塘月色”,在荷花蕩打造大型荷花主題燈光秀,吸引近10萬游客在夜晚走進景區,讓景區旺起來﹔利用傳統市民休閑廣場,通過“演藝+文旅”“網紅+文旅”等手段,打造江蘇首個“一千零一YE”童話主題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讓廣場“燃”起來。

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引下,金湖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發生巨大變化,產業支撐愈發有力,旅游業快速發展壯大;城鄉面貌愈發精致,城區變成了景區、田園變成了公園、家園變成了花園;富民效應愈發彰顯,越來越多的群眾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致富路,一條“生態越美麗、發展越興旺、群眾越幸福”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徐徐呈現。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