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書記市長這一周:打好“收官開局”戰

2020年11月02日07:3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書記市長這一周|藍圖既定,乘勢而上打好“收官開局”戰!

高瞻遠矚繪就宏偉藍圖,砥礪奮進譜寫發展新篇。

本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一系列的藍圖目標、戰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動人心、催人奮進。全會結束第二天,江蘇省委常委會隨即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安排傳達貫徹全會精神的各項工作。

藍圖已經繪就,新的征程即將開啟。距離年末隻有兩個月的時間,本周全省各地圍繞全年目標任務,繼續扎實做好年底收官各項工作,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01

持續發力,經濟運行態勢穩中向好

時針不知不覺劃向11月。在齊心協力打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防汛抗洪三場硬仗的情況下,目前江蘇全省經濟發展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保持定力,本周全省各地多措並舉,鞏固發展這一良好經濟運行態勢。

10月27日,蘇州召開重大衛生健康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和重點項目推進會,總投資近80億元的蘇州市太湖新城醫院、蘇州市婦幼保健院等六個項目集中開工。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宣布項目開工,蘇州市市長李亞平出席。

會上,蘇州發改委公布一組數據:今年1—9月,蘇州省重大項目、市重點項目投資完成率均達90%以上,項目數量、總投資和年度計劃投資均創新高,產業項目佔比超過50%﹔全市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063億元,同比增長6.4%,居全省首位。

許昆林在推進會上對今年項目建設提出“關鍵要抓好落實”的要求,並為明年蘇州全市各板塊固定資產投資定下“計劃書”——要確保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工業投資要繼續保持較大幅度增長。

蘇州明確,要狠抓招商引資,圍繞重點領域抓招商,緊盯央企抓招商,創新思路抓招商,形成全市上下大抓項目的濃厚氛圍,凝聚整體合力,確保重點項目月度研判調度、季度推進會等工作機制落到實處。要改善考核評價,大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抓好惠企政策落實,推動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多措並舉降成本、增信心,支持企業深耕蘇州、發展壯大。

10月30日,在首個“無錫企業家日”到來之際,無錫召開“弘揚企業家精神、聚力高質量發展”企業家座談會,主動問需於企、問計於企,政企合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到會講話。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八月,無錫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無錫市人民政府關於提請審議設立無錫企業家日的議案》,確定將每年的11月1日設立為“無錫企業家日”。

會上,黃欽向廣大企業家提出希望,希望他們把握歷史大勢、擔當時代使命,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自我加壓、自我超越,勇挑重擔、勇立潮頭,努力成為活力彰顯、動力充沛,與時俱進、克難奮進的現代錫商。同時,也要求無錫各級各部門致力打造最優的政策環境、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市場環境,用心用情當好店小二角色,以最真誠的態度、最精准的服務、最給力的支持提升“軟實力”,構建出富有溫情、體現溫度,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最優營商環境。

10月28日,徐州召開第二十三屆投資洽談會,250名客商嘉賓齊聚徐州共話合作、共謀發展。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市長庄兆林出席洽談,一批“規模大、鏈條全、特色新”的重大項目洽談取得突破性進展。

周鐵根在致辭中用“淮海中心、產業重鎮、交通樞紐、生態樣板、幸福城市、營商寶地”六個關鍵詞推介徐州。他說,選擇徐州就是選擇機遇,投資徐州就是投資未來。

據“徐州發布”消息,此次洽談會,42個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額854.2億元、利用外資7.87億美元。徐州市政府分別與康佳集團、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等簽訂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同時淮海經濟區工商聯(總商會)聯盟在會上正式啟動。

本周,常州握手深圳,以交流促合作。10月26日,常州在深圳舉辦2020常州·深圳創新合作交流會。常州市市長陳金虎致辭並作城市推介。200多家知名企業高管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等相關機構負責人參會。

此行,陳金虎一行拜訪了眾多深圳知名企業,深入對接深圳創新創業資源。陳金虎在交流中說,常州將借鑒深圳發展經驗,以建設“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為目標,把合作平台推得更高、把合作領域拓得更廣、把合作層次做得更深,在兩地之間構筑城市群合作、智能制造合作、科技創新合作、金融資本合作、文旅合作之橋,對標國際規則和最佳實踐,秉承“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務理念,努力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加精心精准精細的服務。

項目是推動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也是支撐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10月30日,淮安舉行2020年全市第二次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市長陳之常赴淮安區施河鎮現代食品工業園(一期)開工現場參加集中開工活動。

據“淮安發布”消息,此次集中開工共涉及62個重大項目,總投資323.47億元,集中開工項目具有投資體量大、項目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特點,充分彰顯淮安市委、市政府“項目為王”的鮮明導向和加快經濟恢復向好發展的堅定決心。

蔡麗新表示,這次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再次擂響了項目建設的“行軍鼓”,打響了沖刺全年目標的“發令槍”。淮安全市上下要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必須抓項目”意識,高起點謀劃項目、高品質引進項目、高效率推進項目,努力為淮安重大項目“蓄水池”融入注入新動能,為淮安發展轉型跨越打下更多的“定海神針”。各地各部門要踐行101%優質服務理念,發揚孫悟空披荊斬棘、克難奮進的精神,拿出孫悟空“七十二般變化”的本領,全力做好項目幫辦服務,及時幫助解決項目建設難題,確保重大產業項目在淮安大地“成材”“成林”。

10月28日,鎮江市委、市政府舉行鎮江市官塘創新社區管理委員會揭牌儀式暨項目集中簽約活動。鎮江市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簽署全面合作框架協議,鎮江數據湖產業園、阿裡和潤數字產業園等9個項目成功簽約,雙方將重點在春雷計劃、數字生活、金融服務、數字產業園區、數字政府、政務民生等領域開展合作。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市長徐曙海見証簽約並共同為官塘創新社區管理委員會揭牌。

據“鎮江發布”消息,官塘創新社區總面積14.57平方公裡,是鎮江市委、市政府“一體兩翼三帶多片區”戰略布局中重點打造的發展載體,也是G312產業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馬明龍表示,希望官塘創新社區堅持以人為本,與企業家充分探討商量,明確主攻方向,搭建好生態鏈、產業鏈、創新鏈,突出創新引領,按照“三高一爭”奮斗指向,在產業、制度、管理模式上大膽創新,勇於探索實踐。

02

生態宜居,“美麗江蘇”建設穩步推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一段時間以來,“長江經濟帶發展”成為江蘇人的刷屏熱詞。江蘇河網密布,如何以水的靈動彰顯“美麗江蘇”新畫卷,本周各地相繼拿出實招。

10月30日,無錫市“河湖環境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月”啟動,計劃用1個月的時間,對800余條重點河(湖)水環境面貌進行集中整治,以點帶面推動無錫河湖環境提升。

無錫市市長杜小剛表示,無錫市政府已制定無錫“美麗河湖”三年行動計劃,此次“河湖環境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月”的啟動即標志著“美麗河湖”行動進入了全面推進、密集施工階段。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緊盯重要水體、關鍵環節、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態度、過硬作風、過硬舉措,加大組織推進、合力攻堅和督查督辦力度,以重點突破之功收整體提升之效,切實改善全市水環境質量和親水空間品質。

“以守土盡責的使命感、抓鐵有痕的硬作風,跑好長江大保護最后一棒。”10月29日,南通召開長江大保護工作推進會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季度工作點評會,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發出“動員令”。南通市市長王暉通報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季度考核情況,並對下一階段長江大保護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進行部署。

完成一份問題整改表、建設一批生態示范段、管住一張非法捕撈網、打造一條綠色產業帶。徐惠民在會上提出四條具體要求,全面構建一盤棋推進格局,強化協同作戰,優機制聚合力,嚴督查求實效,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攻堅,不斷積小勝為大勝,加快建設美麗南通。

淮安是淮河生態經濟帶戰略首提首推城市。10月30日,淮河生態經濟帶第二次省際聯席會和城市合作市長會商會在蚌埠召開。淮安市市長陳之常就淮河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表達了淮安的生態暢想。

去年首次省際聯席會議和市長會商會召開后,淮安建立省際聯席會、市長會商會分級負責的協調會商機制,牽頭成立青商聯盟、衛生健康聯盟、文化旅游聯盟、體育產業聯盟、報業融媒體聯盟和水利專委會,2019年度合作工作要點編排的6大類239項跨市合作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整體進展順利。

就貫徹落實《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淮安將立足淮河生態經濟帶區域中心城市定位,推動淮河生態經濟帶“大家庭”協調發展,共謀開放新格局,共建交通新體系,共推產業新融合,共筑生態新廊道,共享公共服務新成果,打造貫徹實施國家區域發展規劃的樣本范例。

“要在推進美麗揚州新實踐中發揮職能作用。”10月29日,揚州市八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召開。揚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夏心旻主持會議並講話。會上,夏心旻表示,要高效有序促法治,聚焦生態宜居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推動河道管理條例、“水氣雙十條”、永久性綠地保護等決議貫徹實施,統籌推進垃圾分類、揚塵污染、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立法工作,為揚州治污、添綠、留白打造好法治底色。

看向宿遷。10月28日,全省禁捕退捕船網處置補償安置現場推進會在宿遷召開。近年來,宿遷堅持把推動境內洪澤湖、駱馬湖水域禁捕退捕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務,宿遷市市長王昊表示,宿遷將以本次現場會為契機,全力做好漁船分類處置和漁民轉產安置等工作,確保按時完成禁捕退捕各項目標任務,為共抓長江大保護、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03

民生落地,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提出,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增強?做好民生工作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之一。

垃圾分類作為提升城市環境和市民生活品質的重要舉措,11月1日起,南京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工作。10月29日,南京市市長韓立明前往部分垃圾分揀中心、居民小區、廚余垃圾中轉站、機關單位等地專題檢查調度垃圾分類收集轉運工作。

“垃圾分類看似小事情,實則大文明”,在韓立明看來,垃圾分類事關特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升,事關市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對此,韓立明表示,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快建設標准化廂房,變小區垃圾箱為“環保屋”,按需配套臨時箱桶,循序漸進推進撤桶並點,確保平穩過渡。要規范收運體系,強化全周期管理,嚴格分類收運,加快轉運站點修建,完善層層倒查和獎勵激勵等機制,構建完整的垃圾分類收運體系。要加強宣傳引導,大力營造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要壓實屬地責任,市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監督考核,各板塊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街道配齊力量、強化執法,社區落實好“一小區一方案”要求,全力爭取群眾理解支持。

10月29日,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走訪圖書館、安置小區、學校、醫院等地專題調研民生實事推進落實情況。

“各地各部門要圍繞年初確定的目標,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進民生實事,不折不扣完成全年任務,確保兌現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諾。”項雪龍表示,要扎實謀劃“十四五”民生事業發展,更加突出人民至上,始終保持濃厚的為民情懷、強烈的為民擔當,圍繞就業、居住、教育、醫療、保障、環境、出行、文化、體育、安全等方面,更有溫度做好民生工作,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推動社會民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真正建設美麗幸福宜居新家園。

當前正值秋冬之交,歷來是安全生產事故的多發易發時期。堅決守好安全生產底線,為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營造良好的安全發展環境,10月30日,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安全生產工作。

“堅決防止由於思想認知上的偏差造成工作推進上的‘溫差’、行動上的‘時差’、成效上的落差。”會議明確,要以最堅決的態度守牢底線,以最有力的措施治本攻堅、以最嚴格的要求壓實責任。大力推進智慧泰州應急綜合管理平台項目建設,完善隱患排查治理“一張網”信息化管理系統,緊盯危化品、道路交通、城鎮燃氣、建筑施工等事故多發領域,扎實開展專項整治和“回頭看”行動,推動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發展永無止境,奮斗未有窮期。放眼望去,年底收官各項工作正如火如荼開展,我們期待這場收官戰打得圓滿,新征程步伐邁得更加自信從容!

整合 新華日報記者 方思偉 實習生 王晗

素材來源 各地黨報、官方發布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