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打造最佳營商環境:企業有所求 政府必有應

2020年11月02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高新區:企業有所求 政府必有應

“就投資環境而言,無錫是最讓我們信賴的。正是基於這種信賴,讓海力士願意在無錫持續增資擴產。”近日舉行的無錫韓國產業鏈對接合作大會上,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鄭銀泰這樣說。當天參會的90多家韓資企業中,落戶無錫高新區的超過40家。

投資熱情源於貼心服務。9月25日,141名韓籍乘客搭乘包機降落在蘇南碩放國際機場,他們均為SK海力士半導體公司的技術和管理人員。這已是無錫第9次通過包機幫助SK海力士員工返錫,這期間,機場、外辦、海關、政府熱線等部門通力協作,讓韓籍員工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

“企業有所求,我們必有應。”無錫市副市長、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蔣敏說,今年以來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增多,對營商環境的持續性要求更高。作為現代產業高地和對外開放窗口,無錫高新區堅持行政審批“零障礙”,政策落地“零折扣”,貼心服務“零距離”,促進營商環境提檔升級,傾力打響“無難事、悉心辦”營商環境品牌。

打造最佳營商環境,無錫高新區持續發力。該區行政審批局局長張繼鴻介紹,近兩年,該區在無錫率先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大幅壓縮審批流程﹔推行重大項目審批服務“直通車”,不斷提高審批效率﹔抓好“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加快實施行政服務便利化﹔打造“15分鐘政務便民服務圈”,將人社、民政、計生、城管等多部門的46個事項賦予街道一站式辦結。

9月23日,尚沃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同時收到不動產權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審圖合格証和施工許可証等五証,成為無錫首個“拿地即開工”的科研類項目。

“科研類項目辦証難度高於工業類項目。”無錫高新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尚沃醫療此次投資上億元的呼氣分子診斷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和總部運營中心項目,是無錫高新區引進的重大項目,企業迫切希望盡早上馬。為此,審批部門提前進行規劃方案的公示審查,綠色建筑、人防等環節的審批也“快馬加鞭”,確保“拿地即開工”。

優化市場准入服務,能讓各類市場主體更活躍。前不久,順天航辰科技有限公司來到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登記。“我們第二天就要簽約,沒有營業執照,合同就泡湯了。”企業負責人張心茹說,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指導其採取全程電子化操作,通過“一窗通辦”,半天即完成新設企業注冊和稅務、社保賬戶開通,順利拿到証照。

在“一件事一次辦”基礎上,無錫高新區推出“1+1”政銀合作,確保“辦照即營業”。引入4家商業銀行,將銀行工作人員和政府工作人員結對組合,開展企業開辦綜合受理。申請人不必再跑銀行,即可完成開戶登記。政務服務便利化激發了全社會創新創業激情,今年前9個月全區新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248.1%,增幅居無錫全市第一。

作為產業強區,無錫高新區重大項目多、投資額度大,行政審批效能直接影響全區項目建設進展。為此,該區推出重大項目審批服務“直通車”2.0,將新增用地科技項目和政府投資類民生項目全部納入“直通車”服務范圍﹔在無錫首創建設項目“受權代理審批”服務模式,深化“容缺審批”“先批后審”“先許可后繳費”等模式。

有力的舉措,贏得了優質資金和項目的青睞。去年9月中旬,濟民可信集團將大分子生物藥首個產業基地設在無錫高新區,投資額16億元。今年4月底,總投資30億元的濟民可信生物醫藥創新技術產業化及新藥項目開工建設。“疫情影響了我們在全國各地的新項目,唯獨在無錫高新區是例外。”無錫濟民可信山禾藥業總經理於江華說,加碼投資是看中這裡一流的政務服務。

深化“放管服”改革,無錫高新區全面推行公共資源“不見面”交易。“‘不見面’交易確保了市場更開放、交易成本更低,資源要素流動更高效。”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區政府建設項目、政府採購項目、水利工程項目已全面實現“不見面”交易。今年前9個月,全區實施“不見面”交易831宗,同比增加三成,金額100.3億元。分析投標人庫發現,每個項目投標人從去年平均十多家增加到30家,外地投標人佔比超七成。(浦敏琦)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