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南京九華村:盤活茶經濟 貧困村變身全國文明村

李子佩

2020年11月02日09: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從一開始做茶葉,我就想讓大伙兒一起過上好日子。”張宴志有些感觸地摸著茶園裡的有機茶樹。如今他已經如願,他所在的南京市浦口區九華村現有茶農400余戶,茶葉種植面積達5000多畝,大部分茶農的年收入超過了10萬元。村民富了,村裡的面貌也煥然一新。這個曾經的窮山溝,3年前已經躋身全國文明村了。

南京赭洛山茶葉專業合作社 人民網李子佩攝

靠山吃山 盤活茶經濟

南臨駟馬山河,后依赭洛山,地處蘇皖交界的九華村面臨著人多地少的窘境。由於地勢低窪,交通不便,村裡沒有像樣的企業,九華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每家隻有幾畝薄田,運氣好時,一年勞作下來勉強圖個溫飽﹔年景不好時就慘了,村裡還經常出現打架、偷竊等行為。”52歲的張宴志回憶道。

靠山吃山。張宴志上世紀90年代承包林場種茶葉,成功打響地方名茶“浦橋玉劍”。他想讓鄉親們一起種茶過上好生活。不過,村民們卻不這麼看。茶樹一般3年才能出產,糧食賣不出去自己還可以吃,全部把土地種上茶樹,茶葉賣不出去怎麼辦?

張宴志從自己的親戚入手做工作,先讓村民們切實看到利潤,再吸引更多人種茶樹。從免費提供茶苗,到傳授種植技巧。到2006年,他牽頭成立南京赭洛山茶葉專業合作社,幫茶農解決銷路問題。

茶農的收入提高了不少,但畢竟是零星種植,村民的整體收入還不高,村集體經濟也比較薄弱。2013年以來,九華村新一屆社區黨組織班子下決心徹底改變舊面貌,規模化經營茶產業。

九華村黨總支書記馬連龍介紹,通過以社區黨總支牽頭引導的“支部+合作社+社員”經營模式,村裡原本的零散茶農紛紛加入了赭洛山茶葉合作社,依托合作社的技術力量和銷售渠道,規模化、品牌化運營茶葉,效益大大增加。同時,村裡還專門出台了惠農補助政策,隻要在村內茶葉種植基地新增新品種的茶農,每畝給予500元補助,推動茶產業提檔升級。

目前,九華村茶葉種植面積5000多畝,張宴志和他的合作社每年帶動農民增收400余萬元,並先后幫扶了126名低收入純農戶脫貧致富,村集體收入也從2014年的100萬元逐步提升到2019年的400多萬元。

此外,九華村還整合資源打造了“九華茶坊”園區,並成功入選南京市美麗鄉村,為游客提供有機茶園觀光體驗、紅酒品鑒、農產品採摘以及住宿、有氧運動、垂釣等多種服務,每年可接待游客1.5萬人次,年創旅游收入400萬元,從而推動了九華茶農從一產向二、三產轉型,帶動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圖為九華村茶場 人民網記者王新年攝

富口袋又富腦袋 文明新風進農家

村民富了,村集體強了,九華村也煥發出勃勃生機。在“富口袋”之后,如何“富腦袋”又成了一個新問題。

馬連龍說,過去村子裡垃圾袋、煙頭隨處可見,一些基礎設施也時常被破壞。如何有序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培養人們的“家園意識”?九華村統一了認識:用“文明村居”扮靚美麗鄉村。

據了解,九華村累計投入近270萬元用於環境整治,完成了路燈亮化、3A公廁打造、污水管網建設、公路護養等工程,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

胡敬花是村裡的一名保潔員,2014年丈夫患癌過世,她一個人要照顧兩個存在精神障礙的小叔子、年邁的婆婆與一雙兒女,也因此獲得“美善浦口人”的榮譽稱號。胡敬花對工作認真負責,邊邊角角都打掃得很干淨。為配合村上“文明村居”的建設,她主動加入村裡的宣傳志願服務大隊,一有空就披上紅馬甲,挨家挨戶上門宣傳,勸導大家共同維護鄉村環境。

“連家裡如此困難的胡敬花都這麼努力付出,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維護好村庄環境呢?”榜樣帶動影響一片人。

同時,九華村先后開展了“星級文明戶”“最美家庭”“和諧幸福家庭”等文明創建活動。其中,“星級文明戶”每半年評選一次,以“孝”入手,評選要求嚴苛,600多戶村民中隻有2戶能評上“星級文明戶”。“想評星級文明戶,門前衛生三包不達到要求,就沒有資格參加評選﹔家庭不和,也沒有資格。最后表彰的時候,在全村大舞台上面,大家都能看見你。這是榮譽的問題。”馬連龍說,村裡還編寫了《九華村村規民約》,促進村民自我教育,進而促進良好村風民風的形成。

“在小康道路上如何越走越好,是我們下一步要考慮到的問題,重點就在這旅游文化上。”馬連龍告訴記者,依托茶園優勢,九華村已經建成茶山花海、登山棧道、田園歡樂谷、生命體驗館等項目,現在正在建造特色的滑翔傘項目,屆時游客可以從空中俯瞰茶園風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