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起無錫啟動今秋首個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

2020年11月02日15:0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今秋首個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今啟動

根據省環境監測中心、氣象台預測,11月2-3日,我市受北方沙塵輸送影響,空氣質量將短時達到輕度污染水平。根據省通知要求,決定自11月2日0時起,啟動我市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據悉,這也是今年秋冬季無錫啟動的首個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

空氣質量預報顯示:11月1日-11月5日我市前期受弱冷空氣南下影響會經歷一次污染過程,后期弱高壓控制,總體擴散條件一般。預計2日良-輕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為PM2.5﹔3日良,首要污染物為PM2.5﹔4日良,首要污染物為NO_2﹔5日良,首要污染物為NO_2。環保專家提醒廣大市民:盡管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黃色預警期間,哪些行為將管控?相關人士介紹,多項應急舉措同時啟動:組織石化、焦化、火電、鋼鐵、水泥、玻璃等行業重點企業按照相關方案要求,落實短期深度減排措施﹔列入無錫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減排清單的工業企業,全面按照黃色預警級別實施強化管控。工業企業不得開停車作業,船舶修造企業暫停露天噴涂作業﹔停止爆破、破碎、建筑物拆除、無封閉混凝土攪拌作業,停止室外工地噴涂粉刷、護坡噴漿作業。施工工地的土方開挖、路面開挖、路面銑刨、土方運輸、樓層垃圾清掃作業及粉碎、切割、鋸刨等機械作業暫停。加大施工場地洒水降塵頻次,對施工場地出入口道路實施機械化沖洗,對裸露地面、物料堆場以及停工場地等加強遮蓋﹔易產生揚塵污染的干散貨碼頭、堆場停止作業,並做好場地洒水降塵工作﹔散裝建筑材料、建筑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輛禁止上路行駛﹔加大道路機械化清掃(清洗)保潔頻次和作業范圍﹔嚴格落實農作物秸稈及雜物禁燒措施,禁止露天燒烤、禁止煙花爆竹燃放﹔根據我市水氣條件氣象部門適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

在保障城市正常運轉的前提下,各地、各部門加大對燃煤鍋爐、施工場地、機動車排放、工業企業等重點大氣污染源的執法檢查頻次,確保其大氣污染物達標排放。結合實際,停駛部分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公務用車。(晚報記者 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