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各地黨員干部熱議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03日16:1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暢想發展新藍圖 把握當下干起來

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擘畫了中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全會公報公布后,我市各地紛紛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謀劃“十四五”發展

做強先進制造業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中國未來高質量發展新藍圖。崇川區將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全面落實市委‘三個全方位’要求,再創一個輝煌的熱血崇川。”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表示,崇川堅定謀劃“十四五”發展,以建設“長三角中心城市高質量發展首位區”為統領,打造高端產業城、創新活力城、文明品質城、水韻生態城和平安幸福城。堅持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加快“退二優二”,推動都市工業綜合體建設,提升資源利用效率,促進產業鏈創新鏈雙向融合,構建具有競爭力的現代都市產業體系。

南通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羌強表示,學習全會精神,開發區已明確“十四五”期間主要發展目標,全力建設“三區一基地”,即全市雙向開放的樣板區、產城融合的示范區、改革創新的引領區,和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制造、醫藥健康三大產業集群,打造長三角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

做強先進制造業,以創新驅動為根本。海門區正余鎮黨委書記郁逵說,作為機器人特色小鎮,正余鎮將把握“智能制造”大勢,筑牢創新核心地位,科學布局“十四五”發展規劃,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探索創新路子,打造“產城人文智相融共生”的特色小鎮。鼓勵創新集成,努力打造“中心+平台+產業先導區”的發展模式,持續跑出智能制造、創新驅動“加速度”。

近年來,崇川經濟開發區大力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鏈式發展,並將電子產品、智能裝備作為制造業強區的發展方向。崇川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王晶表示,他們將鼓勵企業不斷加大技術創新的驅動作用,通過技術創新,引領產業升級。

如東縣岔河鎮的制造業比較傳統,鎮黨委書記沈秀梅表示,要在雙循環大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將以國內大循環為依托,搶抓內需擴大契機,充分挖掘釋放生產力。緊跟南通市“3+3+N”先進制造業體系發展方向,大力引導產業向園區集聚﹔突出補鏈長鏈強鏈,開展集成研究、協同攻關,提升制造業的整體實力和先進制造業的整體技術水平。

發展現代產業體系

激活市場主體

五中全會提出了要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如皋市委常委、南通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管理辦公室黨工委書記劉向陽說,如皋工業園區將構建治理新模式,塑造創新發展“強地基”。

統籌推動教育、文化、衛生、養老社區服務等公共服務發展,深化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建設,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為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的優質項目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搭建發展新平台,強化創新發展“原動力”。依托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等平台優勢,不斷推進產學研向縱深發展,加快推進花木盆景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推進科技型企業孵化,引導科技型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力度。打造產業新高地,培育創新發展“增長極”。

通州區發改委主任龔衛說,“十四五”時期,通州全面融入長三角產業布局和制造業強國新發展格局,將堅持實業為本,夯實產業基礎能力,全力打造長三角北翼產業腹地。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三大地標產業,並依托“雙機場”優勢,謀劃布局航空制造業。

江蘇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新基說,此次全會高瞻遠矚,對產業供應鏈現代化提出了建設目標,這給企業制定發展戰略提供了新的更高更全面的視野。企業有信心通過技術創新、工藝革新,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同時,積極探索產業鏈和供應鏈現代化建設的新方向、新方法,充分發揮企業在行業內積累的經驗和示范作用,與千千萬萬實體企業共同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體系、現代化強國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10月30日,啟東市惠萍鎮黨委政府在江蘇新暉測控科技有限公司四樓會議室召開經濟高質量發展企業家座談會,討論如何將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鎮黨委書記黃健說,做大做強實體經濟,要突出技改投入這一主線,不斷壯大企業規模﹔突出科技創新這一核心,不斷提升競爭能力﹔突出市場開拓這一根本,不斷擴大佔有份額。

作為行政審批部門,激活市場主體需要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海安市行政審批局局長錢祥健說,海安正在探索工程建設改革,大力推進施工許可提速。通過整合、精簡審批環節和事項,完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實現工程項目審批全流程網上辦,實現從工業項目到一般建設項目的全覆蓋。深入推進多評合一、並聯審批、區域評估、數字化聯合審圖、告知承諾制等改革,完善項目預審機制,放大項目預審優勢,加快推進項目投資早落地早投產。

全面推動鄉村振興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動鄉村振興。這為我們鄉村振興發展制定了新綱領、指明了新航向。”如皋市搬經鎮黨委書記劉莉說,未來五年,我們將以國家農業產業強鎮建設為契機,堅持產業融合、城鄉融合,全面推動鄉村振興。推動農業從單一種養向三產融合升級,讓產業更具特色。圍繞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融通產銷鏈,進一步壯大“設施果蔬、蠶桑花木、優質稻米”三大特色板塊,打造一批產業優勢明顯、產品附加值高、農民參與度高的特色產業。帶領農民從自謀出路向共同致富邁進,讓農民口袋更鼓。全面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等合作模式,通過訂單收購、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務工創業等形式,把更多的就業崗位和增值收益留給農民。推進農村從傳統鄉村向現代城鎮嬗變,讓農村發展更美。

全會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通州區先鋒街道花園村黨總支書記周繼忠說,作為黨員干部,群眾對美好生活和幸福的追求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就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我們要把群眾的所思所求,牢記在心坎上,落實在行動上,用實打實的行動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花園村黨總支始終以“育幸福之花,建美好家園”為宗旨,進一步關注群眾需求,以“老有所養、弱有所助、殘有所扶、樂有所去、小病便醫、大病能醫”為奮斗目標,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不能少了精神層面。海安市西場街道愛凌村黨總支書記儲瑞龍說,該村將進一步實施“村民道德積分管理”制度,以“愛、誠、孝、善”為核心,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過程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細化為8個基本項、22個加減分項,進行積分管理,匯入村民道德檔案,作為推選褒獎文明家庭、文明典型、善行義舉、文明戶的依據。每月初,愛凌村都通過紅色大喇叭、干群連心服務微信群和文明新風道德積分牆,公布上月每戶村民的道德積分。

啟東市稅務局南陽分局青年黨員孫凱杰通過網絡直播收看了會議實況。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面向這一清晰的美好藍圖,孫凱杰十分激動。作為一名基層稅務干部,他表示,今后將從思想上、行動上與會議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一如既往致力於服務好轄區內的納稅人和繳費人,為啟東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貢獻青春和力量。 本報綜合消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