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啟動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小鎮

2020年11月03日18: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3日電 (顧姝姝)3日,一場聚焦新時代文明實踐與志願服務創新發展的研討會在南京浦口拉開帷幕。會上,浦口提出,將把該區星甸街道全域建設成全國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小鎮”。

在此次研討會上,浦口區“民情收發室”的案例引起關注。在該區星甸街道,有14個“快遞站”分布在14個村(社區)。此外,該街道的田間地頭也設置了56個收發點。它們與普通快遞站不同,主要負責收發民情民意,既有快遞員、簽收者,也有服務滿意度評價。

志願服務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重要力量,黨員志願者又是其中的主力軍之一。“我們村裡老黨員雷斌養殖螃蟹多年。去年退休后,他發揮余熱,向周圍村民傳授養殖技術,帶動大家增收致富奔小康。”南京市浦口區星甸街道后圩村黨總支副書記黎杰介紹,經過全村的共同努力,原來偏僻的村庄如今已經發展成為年產值近億元的省級現代漁業精品園,全村人均年收入達到2萬3千多元。

據統計,截至目前,浦口已建立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和實踐點22個,設立志願服務項目1058個,志願者參與人數達18.4萬人次,服務受益群眾達82.9萬人次。

此次研討會上,浦口區正式啟動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小鎮”。那麼,這一小鎮將如何打造?集成式創新、大眾化發展、融合式提升是小鎮的三個關鍵詞。“我們將堅持把新思想傳播作為首要任務,圍繞小鎮建設三年目標,構建規范化的組織架構體系、精細化的工作運行體系、標准化的綜合評價體系、個性化的品牌項目體系,努力形成品牌化的文明實踐陣地、志願服務項目、志願服務團隊和實訓基地。”浦口區有關人士介紹,“我們還將繼續融合基層治理、鄉村振興,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內化拓展、外向發展,實現精神文明與地區發展雙騰飛。”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