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2020年11月04日16: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文化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要強,文化必須強。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首次明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這一鼓舞人心的目標,凝聚起億萬人民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的磅礡力量。

政治是骨骼,經濟是血肉,文化是靈魂,文化與經濟、政治相互交融、相互滲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深入人心,優秀文化產品層出不窮、廣受歡迎,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事業繁榮發展,傳統文化傳承和文化遺產保護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文化建設被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加以推進,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

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應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文化建設的戰略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看,文化是重要內容﹔從推動高質量發展看,文化是重要支點﹔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看,文化是重要因素﹔從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看,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隻有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繁榮,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打開文化建設新局面,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求,為經濟社會發展凝魂筑魄,為民族復興蓄勢添力。

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應注重發揮制度優勢、提升治理效能,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領域之所以取得顯著成就,文化自信之所以成為新時代中國砥礪前進的響亮號角,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無論是繁榮發展文化產業,還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無論是提高社會文明程度,還是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都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正確導向。隻有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才能不斷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今日之中國,向前的每一步都在開創歷史。積極健康的文化導向,繁榮發展的文化局面,不僅是經濟社會均衡發展的重要標志,也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引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因文化自信的淵源深厚、文化發展的多姿多彩、文明程度的與日俱進而充滿底氣和力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