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省級層面首個專門性文件 貫徹落實民法典

2020年11月04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民法典法律優勢轉化成治理效能

民法典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法律基石。11月3日,記者從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民法典的重要講話精神,我省出台全國首個省級層面的政府貫徹實施民法典的專門性文件——《關於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意見》,以政府名義明確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貫徹實施民法典的基本任務。

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意見》主要由政府系統貫徹實施民法典總體要求、基本任務和保障措施三個部分組成。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介紹,《意見》出台的目的就是要推動各地各部門進一步認識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把實施民法典作為衡量各級政府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抓手,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確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執行,促進社會更加和諧穩定。

將法治政府建設與民法典貫徹實施相融合,《意見》提出提升法治政府建設能力、加強相關配套制度供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生態環境保護、推進政府誠信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廣泛持久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八項基本任務。

“《意見》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平等保護的理念,將為各類民事權益維護、人民利益兌現提供強有力的政策保障,為法治江蘇目標實現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在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眭鴻明看來,《意見》以權力行使與保護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明確要求切實規范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費、行政檢查、行政裁決等政府活動,著力加強公民民事權利的行政保護和行政救濟。同時更加關注涉及民生的相關民事權益維護與保障,要求政府部門更好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政府職能,回應民眾關切,滿足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

眭鴻明認為,在依法平等保護各類民事主體合法權益的基本原則基礎上,《意見》要求加快推進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實施辦法,加快構建備案審查、行政執法監督、行政復議應訴“三位一體”的大監督格局,加快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全覆蓋和示范點創建,加快行政復議體制改革,這些措施將有效指導、監督行政機關平等保護公有制、非公有制經濟,平等保護市場主體經營權,平等保護各類民事主體的合法權益。

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平

突出深化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代要求、推進誠信政府建設,也是《意見》的一大亮點。

在持續優化政府職能的同時,著眼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意見》提出切實發揮民法典在維護群眾權益、化解社會矛盾中的積極作用。通過制定《江蘇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實施《法治社會建設水平評價指南》省級標准等,加快構建“多元規范、有效實施、法治服務、調整修復、信仰培育”的江蘇法治社會建設“五大體系”,探索形成“訂立規矩、重塑習慣、涵養法治”的基層依法治理江蘇模式,推動自治、法治、德治共生共長,以此加強法治社會建設,加快構建軟法體系,創新完善基層議事協商模式,推動政府行政管理與群眾自治有效銜接、良性互動,助力社會善治。

在政府誠信建設方面,《意見》明確提出開展江蘇省社會信用條例立法,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加強政務公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公務員誠信、政務誠信評價辦法等制度建設,探索構建廣泛有效的政務誠信監督體系,建立健全政府部門和公務員信用信息管理系統,開展政府機構失信違約問題專項清理。

值得注意的是,強化協同實施民法典的剛性約束,《意見》從強化組織領導、培訓學習、考核評價和督促檢查、理論研究和宣傳引導等方面提出配套措施和具體要求,明確把民法典貫徹實施水平和效果作為法治政府建設的重中之重,納入對各級政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考評的重要方面。

嚴格審查、修訂“舊法舊規”

法律的生命在於執行。為了維護法制統一,保障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對於部分法規條款與民法典新規定新精神要求不一致的問題,我省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民法典涉及地方性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專項清理工作。

省司法廳副廳長周福蓮介紹,目前,這項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梳理省、設區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規章,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所屬部門制定的行政規范性文件17214件,確認廢止、修訂97件,主要涉及民法典規定的不動產登記、非營利法人一般規定、婚姻登記、業主共同決定事項及表決、建筑物及其附屬設施維修資金管理處分等方面。省司法廳還配合省人大常委會完成民法典涉及5件省地方性法規清理工作,修改有關建筑物區分所有權、物業服務合同、不動產登記、用益物權一般規定、土地承包經營權等50多個條款。

對新制定、新修訂的法規規章,省司法廳同樣嚴格審查,確保與民法典基本精神、原則和規定保持一致。比如在制定《江蘇省水污染防治條例(草案)》審查修改過程當中,依據民法典的規定,對因污染水環境、破壞水生態造成損害的,明確其應當依法承擔侵權責任。

柳玉祥表示,下一步,我省將全力推動《意見》貫徹落實,真正使紙面上的意見要求變成現實中政府及部門的行為規則,真正把民法典法律優勢轉化成政府治理效能,讓民法典真正成為人民權益保護的源頭活水。(胡蘭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