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成文蔚:高質發展產業興 滿城綠色半城水

2020年11月04日14: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作為泰興率先融入蘇南的橋頭堡和沿江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近年來,江蘇省泰興虹橋工業園區堅持生態保護與流域治理同步規劃,生態修復與污染防治同步推進,生態治理與綠色發展同步落實,加快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產業升級、群眾滿意”的發展新路徑。

       組建於2009年的虹橋工業園區,與虹橋鎮實行“鎮區合一”運行模式,區域面積112平方公裡,擁有15.8公裡長江黃金岸線。為了保護長江,自2016年起,虹橋工業園區就率先啟動實施長江岸線生態修復工程,將50%的長江岸線確定為“不開發區”,建設“生態廊道”,實行永久性保護﹔推進“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清理整治長江岸線利用項目23個,依法關停“散而亂”小碼頭、小船廠。

       同時,虹橋工業園區也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能,堅決向重污染企業“開刀”。近三年來,虹橋工業園區累計關停化工企業2家、搬遷轉移3家、整治重組2家,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38家。同時,建立招商項目遴選決策機制,對高耗能、高污染項目堅決禁入,對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開辟“綠色通道”,近兩年,累計簽約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36個,總投資78億元,以能耗排放的“減法”助力經濟發展的“加法”。

       目前,虹橋工業園區正依托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重點發展高端裝備制造、綠色智能建筑、新一代智能交通裝備及汽車零部件、臨港物流四大特色產業,產業集聚和鏈式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虹橋工業園區實現工業開票銷售309億元,工商稅收收入10.2億元,分別是建園之初的8.3倍和7.2倍,對全市經濟貢獻份額由建園之初的9%躍升至20%,位列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第176位。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