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書記:最大限度調動科技人員積極性

2020年11月04日17: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4日電 (張妍)連續三年,南京制定出台了以創新為主題的市委一號文件。11月3日上午,江蘇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敬華專題聽取2021年市委一號文件起草情況匯報。張敬華強調,如何最大限度調動科技人員的積極性、解放科技人員的生產力,是新發展階段推動創新發展至關重要的問題。

會議聽取了明年市委一號文件起草組前一階段的工作匯報,對文件內容進行了深入研究討論。張敬華指出,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是南京必須長期探索的重大課題。近年來,南京以創新名城建設為戰略抓手,以組建新型研發機構為關鍵舉措,逐步走出了一條具有南京特色的全面創新之路。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的重大意義更加凸顯,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前所未有。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工作導向,進一步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聚焦短板、攻堅克難,沿著正確的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

張敬華指出,“十四五”期間將成為推動創新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期。科技領域的生產關系不適應科技生產力的快速發展,也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根本性問題。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我們要在前期實踐的良好基礎上,以全面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為重點,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打破一切束縛科技創新的制度性障礙,像改革開放之初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一樣,充分調動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要通過有效的保障、激勵和分享機制,驅動科技人員轉化成果、持有股份、創辦企業﹔要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推動高校、企業、金融、社會資本等各類創新要素高度集聚、充分涌流,形成引領創新發展的澎湃動力。

張敬華強調,新形勢下抓創新,要更好運用政府和市場兩隻手,做到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要充分發揮,能交給市場的都要交給市場,最大限度提高要素生產率﹔政府要在最薄弱的環節發揮作用,找准穴位、拿捏分寸、精准發力,做到“四兩撥千斤”。各項政策舉措要突出務實可操作,建立動態優化的政策供給體系,高效管用的做法要繼續保持和加強,操作性不強、效率不高的措施要及時調整和退出,大力提升創新政策的撬動力,增強創新主體的感受度,做大創新名城的影響力,確保南京的創新“小環境”始終走在前列。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