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金秋招商月達成簽約總金額超900億元

2020年11月04日15:1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高新區聚焦重點產業“招大引強” 金秋招商月簽下超900億元大單

“黃金季”裡覓商機,昨天,無錫高新區舉行金秋招商月項目集中簽約活動,一口氣端出137個項目的招商“大餐”,當場簽約金額達625.6億元。來自該區有關部門最新數據顯示,整個10月份金秋招商月期間,全區共招引項目175個,達成簽約總金額超900億元。這些新入“庫”項目將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新爆點。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源頭活水,今年以來,高新區組建15支招商專隊挂旗出征,一場場推介、一次次簽約,按下了“雙招雙引”乃至復工復產的“加速鍵”。10月初,全區啟動金秋招商月系列活動,各招商小分隊以奔跑的干勁、決戰的姿態、沖刺的速度發起一場“雙招雙引”百日會戰。“我們的‘雙招雙引’摒棄大水漫灌式招引思維,不貪大求全,聚焦重點產業‘招大引強’。”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洪延煒說,從昨天集中簽約的137個項目來看,既有一批緊貼高新區產業發展實際的“專精特”強鏈、延鏈、補鏈類項目,又有一批瞄准新技術、搶灘新業態的未來產業項目,涵蓋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物聯網、新能源及新材料、金融服務、文旅等重點領域。

一大批規模體量大、輻射帶動能力強的項目落戶,帶動了產業鏈、上下游項目紛至沓來。今年初簽約的百億重大項目無錫先導集成電路裝備材料產業園目前正緊鑼密鼓推進,作為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的“鋰電池裝備大王”先導集團今年已簽下訂單近100億元,集團董事長王燕清說,園區建成后,先導將攜手業界知名公司共建半導體國產自主創新供應鏈,形成集成電路特色裝備與材料的產業生態,為無錫加快打造培育“世界級”集成電路產業集群助力。扎根高新區25年的日資企業阿爾卑斯電子有限公司此次增資18.1億元,引進高精尖電子自動化生產線,新項目計劃明年投產,達產后將新增銷售額5億元,做大做強智能制造產業鏈。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招商引資的金字招牌。昨天,高新區企業服務一體化平台“錫新通”正式上線,據該區工信局人士介紹,平台包括“1+10”架構,即1個平台數據中心,黨建引領、政策服務、申報中心、供需對接、金融服務、活動中心、企服超市、人才服務、企業風採、政務服務等10個模塊。“通過材料在網上‘動起來’,實現政策發布‘一張網’、企業服務‘一站式’、解決方案‘一攬子’、訴求反映‘一個環’、部門合作‘一盤棋’,為全區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

金秋時節總是伴隨著辛勤的汗水與收獲的喜悅,盡管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今年高新區項目簽約、建設依舊實現逆勢上揚。截至前三季度,全區新簽約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數、投資額均為全市最高,省、市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分別達138.1%和126.2%,均位居全市第一。該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沖刺收官之際,將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機遇,借力發揮日資高地、韓資板塊、歐美組團資源優勢,進一步完善“人脈地圖”,吸引對接更多優質企業投資布局,確保全年招引超億元項目不少於100個,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夯實基礎。(楊明潔、張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