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打造生態廊道 十八公裡濱河綠帶串珠成鏈

2020年11月04日15:2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打造無錫最長生態廊道,十八公裡濱河綠帶"串珠成鏈"

3日從住建部門獲悉,位於無錫市錫東片區的九裡河及沿岸將改造出新,以河道為“軸帶”,新建或提升河兩岸親水景觀,串起體育公園、濱水公園、城市客廳、濕地公園、中央公園5座不同功能的主題公園,並以九裡河為水上交通要道,形成陸水兩路通達城市公園的交通體系,打造目前全市最長的濱河綠色生態廊道。

在錫虞路與312國道交叉地帶,有一片佔地近30萬平方米的生態公園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3日,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體育公園的基礎場館已基本建成,景觀綠化、步道、廣場及園區配套設施正在收尾,施工負責人介紹:“公園內有多條小河與九裡河主河道互通,年底將建成投用。”錫山經濟開發區住建局負責人表示:“該公園是生態廊道上的首個文體公園,將以該項目為起點向東打造整條城市綠廊。”

沿河往東,位於春江路和團結路交叉口的雲林濱水公園一期工程也進入建設沖刺階段,從規劃圖中可見,公園整體呈帶狀分布,緊鄰九裡河,分為康體文化、休閑創意、生態活力三個區。建成后將成為周邊市民休閑健身的打卡點。隨著兩大公園的建設推進,西起東亭,向東匯入宛山湖,與宛山湖濕地公園融為一體,整條生態廊道建成后將把沿線多個主題公園“串珠成鏈”。

“目前以九裡河濕地公園為中心,從紡城大道到杜正路,正在打造一段長640米的濱河景觀廊道。”住建人士介紹,這片景觀建成后可將沿河一側的視線整體提升,以疏朗通透的喬木為骨架,“底色”為片狀大氣的草坪空間,打開九裡河濱水空間的全新視角。此外,明年即將啟動建設的雲林城市客廳位於坊達路東側,在整條廊道的中間位置,計劃打造一個嶄新的都市公共綠地,將九裡河沿線商業、住宅、產業和辦公的人員密集區串聯起來。

據悉,生態廊道經已建成的映月湖中央公園再一直向東延伸,沿線的濱河廊道或進行生態修復,建設休閑景觀,或跟著沿河公園建設推進,延伸到河道,進行濱水景觀提升。“這是一條無縫銜接,中間無需周轉到主干道的生態廊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整條廊道採用“點線結合”規劃設計,先逐步完成公園的建設,再以公園為中心沿九裡河改善沿岸綜合環境。整條生態廊道修建完成后,將形成綿延18公裡的旖旎風光線,成為鑲嵌在無錫市東部的一條“綠帶”。(孫倩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