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探索社區“公証顧問” 助力基層治理

2020年11月05日16:0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全省首創!無錫探索社區“公証顧問” “五方聯動”助力基層治理

近年來,大數據技術迅猛發展且廣泛應用,數據是保障基層治理結構合理化和激發基層治理活力的寶貴資源。無錫將技術、公証與信息化相結合運用於政府治理和社會治理,幫助建立政府主導、部門統籌、街道負責、居民參與、企業助力的“五方聯動”機制,把“政府想干”和“群眾想要”真正結合起來。

今年,無錫錫山區東亭街道創新設立了“紅色業委會”,對基層民主法治建設提出了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近日,街道與無錫市江南公証處舉行公証法律服務簽約儀式,聘請公証處擔任轄區內16家社區居委會公証顧問。

運用“系統平台”助力基層精准治理

據了解,江南公証處在省內首創研發了“業主委員會投票系統”,將為小區業委會的成立、運行、換屆,物業服務企業與業主之間重大問題的協調處理等提供權威公証法律服務。同時,依托系統搭建集信息採集、糾紛受理、數據集成、智能研判於一體的社區級治理智慧平台,對公証法律服務數據信息進行融合分析,發現社區治理過程中的苗頭性問題,確保矛盾早發現、早調處、早化解。

推動“五方聯動”實現基層科學治理

針對小區物管領域糾紛多、矛盾多、舉証難、調解難,且涉及政府、基層、企業、群眾等多方利益問題,“業委會公証投票系統”及其他公証法律服務,能有效調動各方參與社區治理積極性、主動性,推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統籌、街道負責、居民參與、企業助力的“五方聯動”機制,將政府想辦、企業想干與群眾想要有機結合,搭建多元化參與、多主體協調、多方利益平衡、多類問題解決的有效途徑。

轉變“服務模式”促進基層依法治理

此次簽約合作將信息化的公証法律服務深度融入政府治理和社會治理,實現街道轄區全域享受公証法律服務,是發揮大數據信息化效用、推動數字化治理轉型的創新之舉,改變了長期以來以單一自然人、法人與公証機構構成完整公証當事人的邊界慣例,是公証機構以“業務辦理為中心”向“化解矛盾為中心”轉變的一次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

街道黨工委書記殷旭東認為,業主大會和業委會在小區治理過程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但在實踐過程中,由於某些主客觀因素,往往使作為小區主人的業主意見得不到很好的尊重,基本權益也無法得到很好保障。“通過引入網上投票公証系統,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為業主提供便利的表達意見通道,讓小區業主能夠理性表達、形成共識,共同推動小區的治理。”

“司法行政工作最重要的職能之一就是公証,這與服務基層社區是非常契合的。”無錫市江南公証處主任吳志波表示,此次雙方成功簽約,將公証法律服務引入基層,助力民主法治建設,為進一步提升基層社區治理能力做出了有益嘗試。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