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江蘇港口貨運吞吐量同比增長3.7%

2020年11月05日07:3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危中搶機 穩中求進】前三季度江蘇港口貨運吞吐量同比增長3.7%

前三季度,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效果逐步顯現。江蘇全省港口生產持續復蘇,經營效率明顯改善,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速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呈現出“穩中向好、延續增長”的態勢。

上午9點多,在泰州港核心港區的集裝箱專用碼頭,一艘來自上海洋山港的貨輪在花費三個小時卸完貨后,立即整裝返航。這是今年9月泰州港開通的洋山“天天快班”:每日一班,沿途不挂靠,運輸時間縮短一半。通過採取“港港合作”、“港航合作”模式,把江海聯運有效地結合在一起,泰州港前三季度實現集裝箱吞吐量30萬標箱,其中第三季度達到近9萬標箱,同比增長3.84%,增幅位於全省前列。

江蘇泰州港核心港區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峰告訴記者,正在密切地跟東北營口港、盤錦港洽談,把他們的資源貨源引進來,形成泰州港各方面的優勢和新的增長率,把江海聯運有效地結合在一起,實現泰州港江海聯運中心港、樞紐港的目標。

通過不斷探索創新運營方式,前三季度,全省港口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21.5億噸,同比增長3.7%,高於全國0.7個百分點﹔其中外貿吞吐量4.1億噸,同比增長6.6%,高於全國2.4個百分點。從重點貨類來看,鋼鐵、水泥和機械、設備、電器增長明顯,同比分別增長39.4%、18.0%、15.3%。

此外,江蘇各主要港口還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改進設備、提升效率,成為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長的有力保障。在鎮江港碼頭,新架設的橋式卸船機正在卸載鐵礦石,鋼絲繩抓斗將貨物抓取到履帶上,即可直接運送至貨物堆場,效率比以往大大提升,一艘20萬噸巨輪,隻需半天就能基本卸貨完畢。今年前三季度,鎮江港貨物吞吐量8802萬噸,達到歷史新高。

鎮江港務集團金港分公司總經理李學洪介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投入了5000萬元更新了大型設備,開普型船的裝卸效率提升了一倍。

前三季度,宿遷市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8.3萬標箱,同比增長47%﹔揚州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05億噸,同比增長2.4%……全省港口貨運發展態勢良好,接下來,江蘇將持續暢通國際國內貨運通道,推進不同運輸方式加強銜接,發揮各類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確保交通發展各項指標良好、運行態勢穩定。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曉風 沈楊 郭藝 馮源 鄒文杰 何斐 泰州中心站 鎮江中心站 鎮江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