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集聚優質資源做好農房改善

2020年11月05日11:49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集聚優質資源全力做好農房改善

今年以來,我區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堅持把農房改善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一項重大戰略工程,將全區優質資源、優勢力量向農房項目集聚,全員參與,全力突破,農房項目建設有序有力向前推進。

在石塘鎮張興村,村民房炎正在家門口鋪設水泥路面。房炎告訴記者,6月份就拿到房子了,裝潢也弄好了,眼看著門前的水泥路修好了,自己迫不及待先把路給銜接起來。“農房改善之后,現在環境真漂亮。”

今年以來,張興村圍繞集聚建設與整治提升相結合的理念,依托原有水面、植被等景觀要素,深入融合水、田、林等人居環境,全力打造宜業宜居、和諧共生的新型生態農村社區。記者在現場看到,青磚黛瓦、流水潺潺,連排連棟的農家院落已經雛形初顯。據了解,新的張興社區總建筑面積25000多平方米,可搬遷改善農房186戶,全部採用1至2層、連排連棟的建筑形式。自5月進場施工以來,石塘鎮集聚全鎮力量,全力推進建設,目前已經進入收尾階段,11月底將實現全部搬遷入住。

石塘鎮黨委書記王海浪表示:“整治改善工作秉承協調、特色、亮點的理念,圍繞拆、清、新、綠4個方面進行認真謀劃和科學實施,村庄內部通過實施統一綠化,新建休閑綠島,來打造宜居宜游的風景區,打造鄉村旅游品牌。”

車橋鎮三庄村是我區首批實施的“黨建引領、集成振興”試點村。2019年,三庄村以群眾自願為原則,以改善居住為導向,以產業發展為根本,整體搬遷639戶,新建居住小區三庄佳苑,用於定向安置改善農戶。據介紹,三庄佳苑於2019年5月開工建設,經過一年多的緊張建設,目前主體已經竣工驗收,正在進行配套施工,年底前將實現搬遷入住。

“三庄佳苑選址是黨委政府經過充分論証和結合民意進行選的,地理位置十分優越,旁邊一條鳳凰路直接跟鎮區相連,距離鎮區750米,周邊配套設施十分完善,有小學、幼兒園、農貿市場、超市等。”車橋鎮人武部長李磊說:“小區內部還建有便民服務中心、文體中心等,設施十分完善,非常適合百姓居住。”

連日來,記者在走訪中發現,我區24個農房改善項目施工現場,處處都是工人們緊張忙碌的建設場景。今年以來,我區把打造精品作為農房改善的品質追求,堅持名家設計、名企建設,對張興社區等5個申報省市示范項目進行多輪打磨,落細落實產業配套、景觀水系提升、文化挖掘等具體措施,打造出了一批有顏值、有內涵的居住小區。同時,我區堅持把“后半篇文章”拿到“前半程”來謀劃,圍繞打造集黨員教育、事務辦理、精神文化、社區治理等功能於一體的新型農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要求各鎮街因地制宜,結合本地特色,制定“后半篇文章”實施計劃。截至目前,我區已開工棟數已達擬建棟數的94%,19個統規自建項目中,已出正負零871棟,佔擬建棟數的80.3%,5個統規統建項目中,已封頂64棟,佔擬建棟數的77%。

“下一步,我區將圍繞省市改善目標,突出工作重點,持續精准發力,全面高質量完成年度改善的任務。”區農房辦主任劉愛勇介紹,一是以更實的舉措加速項目建設,牢牢把握住當前施工的黃金季節,掀起大干四季度的熱潮,確保今年24個農房改善項目年底前能夠搬遷入住,高質量地完成全年改善任務。二是以更高的標准提升項目品質。結合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建設,統籌謀劃農房項目的大環境和小環境,進一步提高國省干道和高速沿線環境綜合整治標准,建成高品位的生態走廊。精心打造鄉村整體風貌,打磨項目內部細節,全面提升農房項目的品位和特色。三是以更優的服務確保群眾滿意。推進統建統裝模式,為群眾提供一站式的裝修服務,讓群眾省心、省事、省錢。(張攀江 仲衛衛 徐華陽)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