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江蘇實施內部審計項目15.26萬個 增收節支數百億元

2020年11月06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強內審,健全單位自身“免疫系統”

內部審計作為內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對於推動經濟決策科學化、內部管理規范化、風險防控常態化有著重要的基礎作用。11月5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我省加強內部審計工作情況和主要成效。

源頭管控,

有效“治已病”“防未病”

“內部審計是國際公認的、實現組織有效治理的重要基石,是防控風險的第一道堤壩。加強內部審計,可以推動監督關口前移,健全單位自身‘免疫系統’,有效強化對風險的源頭管控,‘治已病’‘防未病’。”省審計廳廳長侯學元介紹,我省主要從抓組織推動、建章立制、部門協作、監督檢查和教育培訓5個方面加強內部審計工作。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審計機關共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近1700億元。

為營造內審制度環境,省審計廳推動修訂的《江蘇省內部審計工作規定》今年3月實施。隨后不少市縣、單位先后印發《進一步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意見》等制度和辦法,還加強與省交通廳、省教育廳、省國資委等省有關部門協同聯動,構建推動內部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合作框架,形成指導監督合力。

全省各地審計機關在安排年度審計項目時把下屬單位多、資產資金量大、內審工作相對薄弱的單位作為審計監督的重點之一,在開展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時,把被審計單位內審機構設置、內審制度建立、內審工作成效作為必審內容,促進內審質量提高。

“2018年—2019年全省共實施內部審計項目15.26萬個,促進增收節支數百億元。”省審計廳副廳長李海洋表示,內審工作已由單一的監督財務收支向監督用權用錢和服務發展轉變,由簡單的查錯糾弊向防范風險、規范管理和增值增效轉變,職能和工作布局不斷拓展。2019年,全省通過內部審計向司法機關移送案件130多件,對5300多名內管干部開展經濟責任審計,審計結果成為單位考核、獎懲和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據。

規范流程,

推進審計信息化建設

發布上,省水利廳、省國資委和省教育廳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分別介紹了本系統加強內部審計監督的做法。

省水利廳總工程師周萍介紹,省水利廳成立內部審計工作領導小組,廳黨組定期召開會議聽取審計工作情況匯報。在結算中心設立審計科,加強內審機構建設,下屬單位較多、經費數額較大的廳屬單位均配備專職審計負責人和專職審計人員,形成監督合力。創新“巡察+審計”模式,將審計結果運用至巡察工作中,至今已累計巡察審計25家單位。

省國資委副主任胡建斌介紹,今年3月至9月,省國資委陸續專題調研所屬企業內審工作,7月進行制度落實專項大檢查,列出內部審計48項問題清單,全部挂牌督辦並列入監督閉環,單位主要負責人作為整改第一責任人,年底將嚴格落實審計查出問題“對賬銷號”制度,對於長期未完成整改、屢審屢犯的問題,開展跟蹤審計和整改“回頭看”。同時,構建與“三重一大”決策、投資、財務、運營、內控等業務信息系統相整合的“業審一體”信息化審計平台,進一步提升省屬企業集團的管控能力。

省教育廳機關黨委書記汪國培介紹,省教育廳不僅獨立設置監督與審計處、修訂完善內部審計工作制度,還著力擴展內部審計監督領域,包括開展對省屬高校“省科技改革30條”、學生資助等重大政策落實情況專項審計調查。近三年來,全省教育系統共完成7.58萬個內部審計項目,促進增收節支88.07億元。

協同聯動,

形成指導監督合力

省審計廳黨組日前在無錫召開全省審計工作座談會,研究討論“十四五”時期審計事業的發展規劃,推動國家審計和內部審計工作再上新的台階。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內部審計的指導監督,實現國家審計與內部審計協同發展。”侯學元說,省審計廳將抓好調研指導,督促各單位完善內審制度、提高內審質量,幫助解決業務和技術難題。抓好教育培訓,通過“以審代訓”、共同舉辦培訓班等多種形式,提高內審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實戰能力。還將進一步加強審計機關與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的協同聯動,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在推動內審工作中的牽頭抓總作用,形成指導監督合力。

下一步,省審計廳還將加強宣傳推廣,推進內審工作示范點建設,在全省黨政機關、企業、高校和其他事業單位等領域遴選一批內審工作的先進典型,總結推廣經驗﹔並繼續開展優秀內部審計項目和優秀內部審計報告評比,加強內審理論和實務研究特別是制度化、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促進全省內審工作質量和層次的整體提升。 本報記者 顏 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