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江蘇城鎮新增就業近百萬 總量全國第一

2020年11月06日07:5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危中搶機 穩中求進】就業走勢逐步企穩 新增就業明顯回升 前三季度江蘇城鎮新增就業近百萬 總量全國第一

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循環加速暢通,江蘇通過減負穩崗擴就業等多措並舉,實現三季度新增就業明顯回升,就業走勢逐步企穩、呈現向好態勢。

今年江蘇應屆高校畢業生總量比去年增加2.2萬人,進入新一年秋招季以來,我省各地陸續開展校園招聘會,僅南京就組織“寧聚計劃”系列校招會23場。在南京林業大學專場,51家優質企業提供了4567個崗位,涉及工程制造、生物醫藥、園林景觀、商業零售等行業領域,吸引了眾多學生進場咨詢。

南京林業大學機械工程專業研三學生李迎麗說:“9月份一直到10月份一直有招聘會,幾乎每個人手裡都有offer了,在選,挑一個最好的。”

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我省還擴大國企事業單位招聘和基層服務項目招募,並通過就業見習、以工代訓等模式緩解就業壓力。與此同時,針對農民工、退捕漁民、"4050"人員等就業困難群體,江蘇開展技能提升行動,讓他們長技能、好就業。在泰州,扶搖職業技術培訓學校開展的養老護理員培訓課程吸引了100多人參加。47歲的袁海敏已經是"二次培訓",她今年初因疫情失業后,在這家人社部門認定的"再就業免費培訓定點單位"學習了老年人能力評估師課程,拿到了國家相關証書,目前已經在一家養老機構工作。

學員袁海敏說:“每個月的工資也能達到8000、9000,聽說學校裡面又開辦了老年護理技能這一塊,我就來報名參加學習了,想增加技能。”

泰州市扶搖職業技術培訓學校負責人李欣說:“為學員提供培訓加就業一條龍服務,今年以來我們線上線下培訓接近2000人,90%推薦成功就業。”

企業穩就業才穩。疫情以來,江蘇執行國家階段性社保減免、困難企業穩崗返還等政策,預計全年將為企業減負1000億元。得益於我省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各項促就業政策的積極因素加速積累,江蘇勞動力市場供需兩端同步回暖。1-9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達96.5萬人,總量位居全國第一,其中三季度新增就業回升明顯,同比增長12.3%。

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宏偉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就業優先導向,重點抓好穩存量、擴增量、促變量三個方面工作。持續落實社保費‘減免降緩返補’政策,減輕企業負擔、穩住崗位﹔強化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精准幫扶,確保今年江蘇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00萬人、力爭達到120萬人,牢牢穩住就業基本盤。”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浦沫瀚、周雷、楊帆 泰州台、盱眙台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