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上跨國巨頭倍加看好在江蘇發展:營商環境好 投資信心足

2020年11月07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營商環境好,投資信心足

第三屆進博會上,一大批跨國巨頭紛紛展形象、求合作,其中不乏在江蘇投資興業、開展經貿合作的跨國巨頭。他們表示,江蘇營商環境好、市場潛力大,在江蘇發展信心滿滿。

技術裝備:產業鏈上優勢疊加

在技術裝備展區,世界500強企業紛紛用各自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見証分享中國市場與中國經濟的無限活力。

7月17日,GE宣布國內首台2.5-132陸上風電機組在我省高郵市的臨澤風電項目150米高塔筒成功吊裝,打破了國內低風速市場2.5MW級別整體140米塔高的應用紀錄。進博會現場,GE不僅展示了這套150米高塔筒風機產品,還帶來最新的也是全球最先進的H級燃氣輪機,1立方米的天然氣發電量由原來的四五度提高到6度。公司有關人士介紹,“現在,我們燃機的葉片生產放在無錫,供應全國甚至全球。南高齒採用GE標准生產進入產業鏈,成為GE的供應商。南汽輪機公司採用GE的技術和授權生產,國產化程度達到50%。江蘇既是GE的重要市場,也是重要生產基地和合作伙伴。”

本屆進博會,西門子集中呈現了數字化企業、智能基礎設施、智慧交通、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創新數字化業務組合和實踐。

“我們與江蘇的合作非常多。2016年,西門子中國研究院蘇州院揭幕,這是西門子在中國第一個專注於數字化技術的研發中心。”參展人員張爭介紹,西門子與南京的合作也非常緊密。“24年前,我們成立了西門子數控(南京)有限公司(SNC),主要產品線覆蓋數控系統、通用變頻器及伺服電機等。這是西門子同類產品在德國以外最大的研發中心。當下,雙方合作正在加速。就在一周前,SNC新工廠建筑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座全面使用西門子數字化技術的數字化工廠,投產后將實現2.5至3倍的產能增長,未來SNC的產品上市時間將加快近20%。”

“江蘇是蒂森克虜伯在華投資最大的省份,目前有常州轉向工廠、徐州軸承廠、蒂森克虜伯航空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大型企業,累計投資10億歐元。”德國蒂森克虜伯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高岩說,“江蘇優質的營商環境和國內市場的快速發展增強了我們的投資信心。今年5月,已向常州轉向工廠(獨資)追加投資5200萬歐元。得益於中國風電和建筑機械的增長,我們的徐州軸承廠滿負荷生產仍滿足不了市場需求,計劃再新增一條生產線。”

醫療器械:助力創新惠及患者

11月6日,阿斯利康“無錫生命科學創新產業園”項目在進博會現場揭牌,再度引進海內外12家創新企業,同時攜園內企業達成兩項創新合作。“這個項目第二屆進博會上達成初步意向,本屆進博會順利落地,可以說是參展商變投資商的鮮活案例。”專業人士評價說。

儀式上,無錫市政府與阿斯利康、泰格醫藥、中金公司等聯合發布 “無錫國際健康投資與創新峰會”計劃,提升無錫生物醫藥產業國際影響力。瑞典BioVentureHub與創新園達成中瑞醫療創新戰略合作。基於阿斯利康未來診所iClinic的創新項目,無錫、杭州創新園內企業診賦和深至也在進博會上簽約,開展創新合作。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表示,期待與更多合作伙伴攜手打造開放、協作、共贏的全球醫療創新生態圈,助力提升中國醫療創新實力,惠及中國乃至全球患者。

近20年來全球首個獲FDA批准的流感新藥Xofluza(瑪巴洛沙韋片),吃一片即能阻斷流感﹔最前沿的血液腫瘤創新藥物,有望將中國淋巴瘤患者5年生存率提升至西方發達國家水平……開館以來,羅氏集團的展台專業觀眾不斷。

2015年4月,羅氏集團就在蘇州工業園區投資建設,成為羅氏在亞太地區首個生產基地。本屆進博會上展出的一款最新免疫檢測試劑盒產自蘇州,靈敏度非常高。“如果把一塊方糖扔到1/12太湖大小的湖內,這款試劑也可檢測出水中的含糖量。”羅氏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我們非常看好江蘇,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資1.8億美元,累計投資達到4.79億美元。蘇州基地生產試劑將由150種左右增加到172個產品組合。”

“未來,我們將在蘇州繼續引進羅氏全球最新的部分產品管線,在中國形成完整的價值鏈,造福更多人。”

汽車制造:江蘇研發服務全國

全球最環保商用車之一——豐田氫燃料電池版FCEV柯斯達在進博會上全球首發。作為豐田汽車開發的氫燃料電池商用車輛,這台車以氫氣為動力源,駕駛過程中沒有任何碳排放或尾氣。

“這台車就是常熟的豐田汽車研發中心生產的。”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高級專員加羊卓瑪說。2010年,豐田在常熟設立在華最大研發中心,帶動一批相關零部件產業落地在常熟,包括新能源車的變速箱、電池等核心產業鏈。

加羊卓瑪介紹,從2018年開始,以進博會為契機,豐田加強與包括江蘇在內的中國企業的合作,比如與比亞迪、寧德時代進行電池領域深度合作,與億華通、一汽、東風、北汽聯合研發燃料電池。“我們期待與江蘇在新能源車領域加深合作。在產品更新迭代中,一些新的零部件會考慮在江蘇落地。”

福特汽車公司現場展示的即將上市的電動汽車,續航裡程達到600公裡。同台展示的“探險者”樣車則蘊含了江蘇元素。據悉,福特在南京投資了兩家企業,分別從事在華銷售國產福特全系列汽車的研發和測試驗証。美國福特全球集團副總裁、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安寧表示,投資江蘇以來,企業發展非常好。在江蘇,國家許多重大發展戰略密集疊加,我們非常看好江蘇的發展前景,把江蘇放在集團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位置,努力為江蘇經濟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本報記者 許海燕 邵生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