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整合各方資源 持續完善市民15分鐘學習圈

2020年11月07日17:0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2020年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開幕 無錫持續完善市民15分鐘學習圈

  昨日(11月6日),2020年無錫市暨經開區“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開幕,現場表彰了一批無錫市“終身學習品牌項目”和“百姓學習之星”。記者從現場獲悉,依托我市社區教育網絡提供豐富且接地氣的終身教育資源,越來越多市民以終身學習為生活方式。

  近年來,我市把社會教育作為民生工程,納入無錫教育發展大局和政府公共服務體系,學習型城市建設成果顯著。2016年“無錫市社會教育服務指導中心”在無錫開放大學挂牌成立后,逐步建成了市(縣)區社區學院、街道社區教育中心和社區居民學校全覆蓋的四級全民教育體系。全市省級社區教育示范區實現全覆蓋,省標准化社區教育中心達標率100%。教育資源不斷豐富,涌現了諸如《陶韻周鐵》《七彩梨花公益課堂》等一批社區教育品牌項目。無錫開放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與各街道、社區密切合作在教科研方面取得顯著成果,“今年全市新增8項省社會教育規劃課題,其中重點課題1項。還有7項研究成果獲第二屆江蘇省終身教育研究優秀科研成果,其中二等獎2項,三等獎5項。學校被評為江蘇省終身教育研究科研工作先進單位。”

  各市(縣)、區作為教育主陣地,緊貼當地社區發展實際和居民需求,提供豐富的教育資源,織就一張覆蓋每位居民的社區教育網絡。經開區為轄區居民搭建學習平台,按照“主題式推進、項目式運作”的模式開展社區教育,打造終身學習體系。經開區社會事業局局長楊柳說:“我們每個社區都有特色品牌項目,比如華庄街道有‘傳旗華庄’黨建品牌,太湖街道有‘益動太湖’公益系列品牌項目等。各社區通過‘體驗式’法治宣傳、‘競技式’學習展示、‘感悟式’親子活動等各類創新特色活動,滿足從幼兒啟蒙到老年學習的個性化需求。”

  市教育局副局長吳洵如表示,無錫社區教育要更好地服務城市發展,不僅要明確發展方向,還要不斷完善提升課程品質,工作深度下沉更加“接地氣”,更需要高校、街道、社區乃至社會各方整合資源,完善市民15分鐘學習圈,努力建設人人、時時、處處能學的學習環境,增強群眾獲得感。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